物理网博客
说说校长听课
2014.02.04 17: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和几个校长聚会,有一个校长感慨地说:我这段时间太忙了,天天听课,评课。有人问他:每课必评吗?他说:是的,我准备把每位教师的课都听评一遍。
校长听课是校长的常规工作,其目的是了解教师的教学状况,有利于把握教学方向,正确指导教学。但校长听课如果方法、时机不得当,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像上面那位校长,把每老师的课都要评说评说,大可不必。我想,校长听课要注意这样几个方面。
不要随便听课。现在经常听课的校长不是很多了,有些校长一学期也进不了几次课堂,总说忙,没时间。我真不明白,一个校长忙的连听课时间都没有,他在忙什么呢?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很好:“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领导。”校长只有经常深入教育教学第一线,才能发现教育教学上的问题,才能有效的指导。一个校长不能切入实际的指导教学就是不称职的校长。所以,我们一再提倡校长要听课、评课。但校长听课不能随你的高兴,想听就听。校长听课是一项严肃、正式的工作,不可随意而为的。一个学校,几十,上百,甚至几百个教师,听谁的课,评谁的课都会起到一定的影响的,因为老师们是非常在意校长听课的。如果像上面那位校长,干脆来个全听全评,一是你能都点评到位吗,二是每学期你都能做到如此吗。所以校长进班听课是要有明确目的的,每次听课都要发挥校长听课的作用。
不要推门听课。 我们有些校长为了了解教师平时上课情况,往往喜欢随机推门听课,不打招呼,突然坐在教室后面等着老师上课。我很不赞成这样的方式,这会让老师产生逆反心理,也不人性化。尤其是恰恰赶上某个老师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备好课的时候,这堂课可能就会上的不理想,容易对这位教师造成心理上的负担,不利于校长了解真实的情况,更不利于校长和教师关系的融洽。如果你事先给老师们打了招呼,告诉他们你下周要推门听课,也是可行的。让教师多少有个心理准备,是对他们最起码的尊重。当然,作为教师不论有没有人听课都是要上好每一节课的,但校长听课毕竟不同于他人听课,这里面还有管理艺术的成分。
要多听窗外课。巡视校园和教学区是校长每天必做的工作,只有多看多听才能获得第一手资料,而且还会在巡视中产生许多有效的管理思路。做校长的只要你经常在教学区走一走你就会发现很多好的、不好的现象。每当你慢慢走到教室窗前的时候,就是你听课的最好时机,你可以暂停一会,也可以边走边听。这对学生学习、教师上课都是很好的促进。认真上课的教师被校长看到了,他会受到鼓舞,不太认真上课的教师,它会自省。而且在这种窗外听课中还会发现许多自我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这时候你就是走进教室去看课他们也高兴,这是一种最好的激励。当然,窗外听课也会发现许多不想看到的课堂现象,但只要你坚持这样去做,不想看到的现象就会越来越少。
要多听公开课。每学期都会有教师上公开课、比教课,这样的课校长都要去听,这既是对教学活动的支持,也是校长了解一个教师最佳教学水平的好机会。公开课是培养教师的有效途径,教师都会认真准备,尽量展示自己的才能。没有哪一位教师不希望把自己最优秀的课堂教学上给校长看的,校长不要错过这样的时机,多看教师最优的方面,常常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要多听培养课。培养青年教师、骨干教师是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学校每学期都会制定教师培养计划。这些老师的课校长要多听,而且还要随时听,他们也希望校长多听自己的课。如果作为校长一学期都不听他们的课,不和他们有针对性的交流,是不利于他们快速成长的。一个学校没有优秀的教师群体就不会有持续性的发展。校长要把教师的培养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任务。
要多听问题课。不可否认,每个学校都会有一部分教师在教学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受学生欢迎,有的甚至还会影响学校的形象。对这些教师(尤其是有一定教龄的教师)有时候往往不是教研组能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校长去和他们沟通,亲自听听他们的课,真心真意的去帮助他们。提高这些问题教师的教学水平,让他们在学生中找回威望,比什么奖励措施都好。管理学上有个“木桶理论”,校长就要多关注教师群体中的那些“短板”,这样才会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学生才会真正享受教育的均衡。
要多听教改课。课堂教学改革是当前教育上的热门话题,也是不断提高教学效率的一项常规工作。教学不停,教改不止。每个学校都会有许多教师或多或少的在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探索,这说明这些教师是教学上的有心人,是把教学工作当事业来做的人,这是当校长的求知不得的事。做校长的就要爱护他们,鼓励他们,并要明确的支持、引导他们,要多听他们的课,关注他们的教改情况,这样就会有更多的教师在课堂教学上下功夫。
校长听课是具有一定的导向性的,或肯定,或鼓励,或促进,要有目的的听课。当然,听了课就要说点什么,而且教师们往往还希望校长说点什么。校长评课就更要慎重了,因为你的话不论对错都有权威性。所以,校长评课一要多鼓励,尽量说出他们教学中有特色的、可发扬的地方;二要多从教学原则上进行指导,看他们的课堂教学是否符合教与学的规律;三是不要直接或当面指责他们教学上的失误,有问题最好私下交谈。四要指出课堂教学今后努力的方向。一般来说,校长听课不一定都参与评课,有些课以听为主。总的说要多听少评,校长虽说不是全才,但教师是不会原谅你评课中的失误的,当然做校长的要努力学习,要有引导全校教学方向的能力。
校长听课是一门学问,校长不但要通过听课去探寻教师教育思想的走向,还要通过听课去实施自己对教师教育思想的引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