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文化建设应以价值文化建设为核心
2014.02.04 17: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周新桥/广义的学校文化包括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狭义的学校文化主要指学校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是指在一定条件下通过社会实践所形成并为全体成员遵循的共同意识、价值观念、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和准则的总和。狭义的学校文化更能反映出学校文化是一种特定环境中的特殊文化倾向。

在狭义的学校文化中,其文化核心应是体现在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中的价值文化。价值文化是客体属性满足主体需要的现实效应的总和。学校的价值文化在学校的办学行为、管理行为、教育行为和学习行为等中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也是人们时时、事事、处处需要面对或需要思考的问题,如素质教育更有价值或升学教育更有价值?新课标的价值在哪里?转变教学方式有什么意义?校本教研有何价值?学校文化建设有什么意义?和谐的师生关系价值何在?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价值有多大?学校教师团队建设具有何特殊意义?学校品牌建设的价值是什么?等等。通常,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方式。显然,学校价值文化是决定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核心文化。

在学校文化建设中,许多学校十分重视物质文化的建设,这是因为物质文化是一种有形文化,直观形象,能直接昭示于人,于是,许多学校领导热衷于建大楼、建广场、改造校道,热衷于校园美化、绿化,执着于教学设施设备的更新换代等。但如果只是仅仅重视学校物质文化建设,而不重视学校价值文化建设,则会带来很多问题,如由于忽视价值文化的建设,学校则难以形成自身积极进取的教育或办学的价值追求,而从育人的角度看,学校教育质量也不可能高,更为严重的是学校将缺乏凝聚力、创造力和持续发展力。

另有一些学校,也比较重视制度文化建设,如在办学过程中,不断制订或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同时也经常强调规章制度的执行。但由于这些学校是为了制度而制度,制度中所体现的价值是以约束、管理等生硬面孔出现,没有进一步被师生认同,没有内化于师生心灵,也就是说良好的价值文化没有形成,或者说制度文化没有价值文化作支撑、作核心,结果出现虽然制度多,给人感觉是无所不包,但制度在执行上却难以得到保障或形同虚设的现象。

大象无形。学校价值文化体现在全校师生的共同愿景中,体现在学校要办什么样的学校和什么样的教育的价值追求中,体现在办学的过程和办学的结果中。学校价值文化不是一所学校生来就有的,也不是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的,它是由校长倡导、示范和坚持并由全体成员不断实践和逐步积累生成的,是学校在长期发展中的一种历史的积淀,是学校精神传统的形成和传承。

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学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的建设是比较容易的,学校精神文化尤其是价值文化的建设则有相当难度。虽然学校价值文化建设困难大,建设周期较长,但价值文化对学校文化建设和学校发展则具有核心价值,一旦形成良好的价值文化,整个校园就会充盈或弥漫着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学校就可以走上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简言之,学校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应重视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而价值文化建设应成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抓住学校价值文化建设这个核心,就抓住了学校发展的关键。因此,价值文化建设是摆在各级各类学校面前的重要课题。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