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反思唐骏的成功
2014.02.04 17: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反思唐骏的成功/4月27日,“学历门”事件后较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唐骏现身南京林业大学,做了一场主题为“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讲座。讲座临到尾声时意外出现,一位南京大学的四女生当面质问唐骏的美国绿卡的由来,对“紫金矿业排污事件”的看法等,该女生还现场请唐骏在她复印好的一沓“西太平洋大学”学位证书上签字,未果后又与其朋友现场分发“西太平洋大学”的学位证书复印件。此举让唐骏和南林大组织者均感突然和尴尬。其后,有关南大女生“踢馆”事件也在南京大学和南京林业大学两校内引起轩然大波,时至今日,两校学生有关此事是非对错的讨论还在继续。(扬子晚报4月30日)
唐骏的成功是教育以培养高级商品为目的的一个有力证明。
现代社会,人们的性格大都具有市场取向。费洛姆在分析人的性格取向时谈到,其中之一是市场取向,“我把那些植根于人把自己当做一种商品,并把个人的价值当做交换价值的性格取向,称作市场取向。”每个人都非常自然的服从着金钱、市场以及大众媒介的绝对支配力。社会进入到“权威主义伦理”时代,人征服了自然却成了自己所创造的机器的奴隶。他具有关于物质的全部知识,但对于人的存在最重要的,最基本的问题—人是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怎样才能创造新的解释和运用,人所具有的巨大能量—却茫然无所知,既然是这样的时代,学习的目的自然是尽可能的收集资料,这些资料主要用于,为市场交换服务,学生用于学习的时间太多了,无暇去思考“人是什么,人应该怎样生活…”激励学生学习的主要力量,不是兴趣,而是为了得到提高交换价值的知识。那么教育的目的,自然是打造出更多的无思想的优质商品,学生努力学习,只是为了把自己变成一个高质量的产品。
唐先生的成功,也就证明了这一点,高学历就可以换的多价值,洋学历,就换得更多的价值。所以南林大部分师生及社会大批人,在没有“学历门”之前,充分肯定的唐先生的成功。“学历门”风波之后,南林大学生还是向唐先生抛出橄榄枝,并热情高昂的听取“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的讲座。他们在唐先生被“踢馆”后,又愤然批评“踢馆”的南大女生小杜等。南林大学生与唐先生的性格取向是一致的,和社会是一致的。大家都在批评南林大学生是非不分,请没有道德感的人进行演讲,是大学堕落的又一例证。但这不仅仅是他们的价值取向,而是代表着社会的大部分人,这不得不反思我们的教育。
什么是成功?林清玄在谈自己对人生的观点时,他把人生分为了“紧急人生”和“重要人生”,他说很多时侯我们都在过着紧急人生而忽略了重要人生,重要人生就是要学会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人生本身就是不完美,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完美的追寻,没有完美的结果。真正的成功在于人能在生命中保持平衡,能有能力去爱,去思考,去享受生活。所以,他在山大演讲时说,“什么是成功的人?就是今天比昨天更有智慧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慈悲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爱的人,今天比昨天更懂得宽容的人。”
再来看一下唐先生。两度跳槽使他更醉心于增加知名度,曾在《跟唐骏学管理》一书中对外传授经验称:“我深知在中国,’知名度就是生产力’”。 台海网5月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吕寒伟见习记者王龙志)就在紫金矿业公告二审结果的前3天,“打工皇帝”唐骏在微博上从“侧面”谈了看法。 “上周在南京林业大学中最后一个‘尖锐’问题是有关紫金矿业的污染问题……有关污染的报道已经很多!只想说,作为投资来说,最近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黄金一直在涨,公司也是好公司……” “在他眼里,赚钱的公司就是好公司。”紫金矿业废水外流造成严重污染,给人们带来的是灾难,唐先生和他的主人想的只有利润了,可没有想环保造福人类,所以他还在自买自夸“公司也是好公司”。 女生现场请他在她复印好的一沓“西太平洋大学”学位证书上签字时他说,“可以,最好签在你身上”。
可见,微笑着的唐先生内心的不平衡、浅薄与粗俗,更有残忍。但这就是人们心中的成功人士、“偶像”“青年导师”,大部分人的追随者和榜样。而对于像来“踢馆”的南大小杜等人,却被称为“素质极低”的人。这够讽刺了吧!大学生、知识分子受高等教育啊!
唐骏的成功是部分人社会伦理逐渐丧失的反映。
“每个人都非常自然的服从着金钱、市场以及大众媒介的绝对支配力。”“今天,国家的需要、对具有魅力气质的领导者,对强大的机器物质成功的狂热追求,成了人的伦理规范和价值判断的源泉。”所以声援唐骏的人却有很多,其逻辑是:唐骏获得了巨大成功,这说明他很有能力,说明学历并不重要,因而唐骏的学历是否造假也不重要。在这个商业时代,将成功作为道德的遮羞布,似乎正在成为一种社会风气。比如前几年郭敬明爆出抄袭事件,最后不了了之,反而加入了中国作协,原因无他,无非是因为郭敬明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成功掩盖了一切,迷惑了人们的双眼。如果成功可以成为道德的遮羞布,那么人们就会为了成功而不择手段、不顾道德,整个社会的道德必然步步沦陷。
我想用弗洛姆的话结束 :伦理思想家的使命就是维护和加强人类良心的呼声,去认识对人来说何为善、何为恶,而不管他对特定进化阶段的“社会”是善还是恶。他可能是一个“在荒野中呼喊”的人,但是,只要这种呼声始终存在,好不中断,荒野就会变成良田。朋友们,那你准备好了吗?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