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抱着走、赶着走和逼着走等于半个残废
2014.02.03 2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抱着走、赶着走和逼着走等于半个残废/——从西安音乐学院学生药家鑫、留日学生汪某到北师大珠海分校的陈某
胡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2011年4月24日)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青年学生是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的确,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毛主席曾生动地把青年比作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邓小平总设计师也指出,青年一代的成长,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兴旺发达的希望所在。尤其是新一代青年大学生,更应该是希望中的“希望”、未来中的“未来”、宝贵人才资源中的“宝贝”。可是近一段时间发生的一系列的有关青年大学生的事件(虽说的个案,但是共性寓于(存在于)个性之中),使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我们不妨先来简单的介绍三个案件:

【案件1】2010年10月20日晚,西安音乐学院大三学生药家鑫在西安大学城学府大道上撞人(26 岁的女服务员张妙)并刺死(药家鑫恐张妙记住车牌号找其麻烦,即持尖刀在张妙胸、腹、背等处捅刺数刀,将张妙杀死)伤者案,肇事者驾车逃逸至郭杜十字时再次撞伤行人,逃逸时被附近群众抓获。同月22日,公安机关找其询问被害人张妙被害案是否系其所为,药家鑫矢口否认。23日,药家鑫在其父母陪同下到公安机关投案。
2011年3月23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药家鑫杀人案。同年4月22日,案件一审宣判,药家鑫被判死刑。

【案件2】51岁的上海母亲顾女士,将独生子(汪某)送去日本留学,5年间耗费了家中所有钱财,甚至卖掉房产后四处举债,而儿子仍然不依不饶。当儿子再次飞回国,落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索要钱款,母亲一句“要钱没有,要命有一条”终于激怒了儿子,掏出水果刀照着母亲连戳9刀。

【案件3】2011年4月17日上午11:35,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海华苑生活区六宿舍A511室发生持刀捅人事件,伤人者为商学部08级学生陈某,受伤者为物流学院08级学生雷某。二人于上午在宿舍内因琐事发生争执,后陈某拿出一把私藏刀具将雷某砍伤。

上面的这些案件虽是个案,但其犹如一颗警钟和一面镜子,警钟敲响了美德教育的缺失,镜子映照出仁爱教育的匮乏,并且拷问当下的教育“授之以渔”与“授之以鱼”到底那个更为重要?
总听见大人们常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步线上,如同媒婆赶喜酒一样,一场接一场,脑子像一幅泼了大红大紫、没有一寸留白的画。幼儿园“抱着走”、小学和初中“赶着走”,到高中是“逼着走”学生都是在“鞭策”下被感动了十几年,知识技能是灌输成功了,对成功的追求超越了,但是道德水平却滑落的一落千丈,自立和心灵世界匮乏的无与伦比。
试问一个正常的人、一个有道德心的人、一个有社会责任感人,在遇到上述的三个案件中会如何做呢?那一定是:
遇到肇事,第一时间检查被撞者的情况,赶快实施救助;
母亲举债供其留学,应该感恩,想尽办法减缓母亲的压力;
和同学因琐事发生争执,尽快冰释前嫌。就算年轻气盛,当时气氛难平,最多拳脚相加,何以能对你的同学猛下杀手呢?
所以说,虽是个案,但非常有警示作用的事实,有知识的人,有很高学历的人心态健康有时候是有问题的,而且当冲突尖锐(或是自己觉得很不顺心)时往往就采取极端的行动。为什么?其一,是因为他们受的教育越多越高,心态有时变得越来越复杂,自我期待、家长期待、社会期待就更高,自我的膨胀也就会越来越大。于是,在这种越来越复杂中,在这种期待越来越高中,在社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你不积极地调整心态健康,或者说是人格健康,那你怎么会不出问题啊!其二,我们的教育,偏向于专业的多,很少或者没有专门的心理健康、人格健康这样的课程教育,教会他们疏导心理障碍的方法和本领。这也印证了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说的:“完整的教育由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三方面因素叠加而成,无论哪一方面缺失,都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
我们再来看看【案件2】中汪某的母亲顾女士在事件后是反应,她为了维护(免受或从轻法律的惩罚)儿子说:“他是个好孩子,我们母子感情很好的,我不怪他。”、“我儿子是个好孩子,他很乖的,我们母子感情也很好,他精神有病。”、“他在日本压力很大,有人说他在日本不怎么打工,其实他经常打工,做家教、洗盘子,都做过。家里情况他知道,妈妈也很不容易。”、“他患了“冲动性人格障碍”的心理疾病。”
这不仅是我想起一个传说:儿子被恶魔咒语驱使,趁着夜色杀了自己的母亲,手捧母亲还在滴血的心去向恶魔邀功。天公发怒雷电交加,途中儿子摔倒在地,这时母亲的那颗心轻轻地问:“儿子,你摔痛了没有?”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人不如羊鸦,夫复何言?
  汪某挥刀刺母,固然枉为人子,而作为母亲的顾某,痛定思痛,也应该三省其身。慈母多败儿,这是中国式母亲难以逃避的宿命。“爱之欲其富,亲之欲其贵”,作为父母,为了表达对孩子的“爱”,可以牺牲一切,惟恐孩子吃一点点苦,遭一点点罪,尤其是那些捱过苦的父母,家庭富裕之后,恨不得把孩子的一生都安排好,不用孩子操心。可惜,结果往往事与愿违,“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圈养、溺爱的结果,不但损害孩子抗挫折、竞争与生存能力,更要命的是,父母毫无原则的宠爱,对孩子心智、道德和人格完善是个致命的打击,别说“仁者爱人”这个层次,甚至连对父母的感恩之心都不存在,这样的孩子又如何能成为合格的公民?
我们应该很清楚的认识到胡主席(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的讲话精神,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认真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和人类文明成果,夯实理论功底,提高专业素养。同时,要积极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胸怀远大理想,陶冶高尚情操,牢牢把握人生正确航向。传授知识,不能算是教育的目的。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德才兼备的人才。教育的本质不是把所有的东西都放在脑海里,而是要让曾经谈过的东西启发自己的思维。这种思维方式必须建立在健全的人格上。缺乏应该有的人格,就会在以后的事业发展道路上产生不良的影响。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着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感恩意识、做一个合格的人,应为健全的教育之道。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