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生寒假复习策略:找到薄弱环节,重点突破
2014.02.03 23: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寒假是高考前的最后一段拥有较多自由灵活,可进行针对性复习的时间。物理网提醒同学们在复习时要找到薄弱环节,做到重点突破。

尤其是班里的中等生,要找到自己的薄弱环节,重点进行知识漏洞的修补,制定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补充知识,进一步提高成绩。

数学:建议学生每天学习的时间和高考时间保持一致,适当地放松,可以在同学之间组织有竞赛性的娱乐活动,休息放松。开学做总结,把寒假期间复习到的知识点不能理解、知识点不能简化、知识点不会用、标准化考试题目找不到解题方法、会做没有做出来的题目都纳入总结,这样才能够达到主动学习,新学期带着问题去学习,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

英语:巧记语法。虽然阅读在英语中非常重要,但却并不是中等生在寒假最需要补充的部分。单词相对来说,中等生已经比较熟练掌握,而语法是这部分学生与优等生差距最大的部分。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牢牢记住,并且比较熟练地应用,还需要通过语意理解。任何语法知识都可以通过语意理解,明了精确的语意,很多语法并不需要去刻意记忆,在理解意思的基础上就可以轻松掌握。

物理:分享给大家一个方法,那就是把课下物理作业当成“考试”;这是我在读高中时常用到的方法之一。比如,今天晚上有20道选择题的作业,我就定个时间,从8点到9点,把这20道题当成考试来对待,每个题十分,看看自己能得多少分。这个学习方法,一方面可以帮助你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另一方面,还能锻炼你的应试能力,效果很好。

物理实验是很多学生最讨厌的题型,也是很难提高的地方。做实验前同学们要做好预习,操作时要认真,基本原理一定要熟记于心,在课下想一想为什么用这些测量工具,能不能换成别的?能不能改变一下操作步骤?等等,总之,同学们不要拘泥于课本讲解的典型模式,大部分的考试(尤其是高考)不可能是和课本上完全一样的,大家要把思路发散起来。

来源:@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