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别让教育问题仅仅成了新闻或时评
2014.02.03 19: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周新桥/新闻是指媒体报道的新消息,时评是指媒体评论时事的文章。有教育,就有教育新闻,有教育时事,就有教育时评。教育新闻和教育时评对于传播教育上的新消息,反映教育问题,评判和议论教育上的人与事,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包括很多教育工作者在内的社会,常常通过教育新闻与教育时评来了解教育形势、当前的教育热点问题和社会教育舆情的变化。
如今年头两个月,教育新闻和教育时评主要集中在三个热点上:一是从美国来了个“中国虎妈”,二是“小学一个班有32名学生当‘官’”,三是以“北约”“华约”等为代表的“高校自主招生联考”。这三条新闻不仅一时牢牢吸引了国内各媒体,以致众多记者跟写了各种报道,也被各类媒体上的时评放大了新闻效应,时评上各种评说议论都有。当然,其中持批评的多,如:“虎妈战歌是中国妈妈们的哀歌”,小学生官多说明“社会上官本位盛行,学校里‘官瘾’泛滥”,“自主招生联考‘绑架’尖子生,花销巨大农村学生恐边缘化”等。
诚然,中国的教育问题能引起社会关注也得益于新闻和时评。但新闻和时评既追求新闻效应且具有时效性,往往来去匆匆,而许多新闻和时评又易停留在现象和跟风的层面,却常常令人有追求眼球效应和轰动效应的感觉。如“虎妈”的新闻一出笼,众多媒体便应声而起加以痛斥,好像中国遍地都是“虎妈”,而“虎妈”就是中国妈妈的代名词。其实,孩子呈多样性、个性化,妈妈也绝非整齐划一,中国有“虎妈”、“狼妈”,也有“羊妈”、“猫妈”。世界其他地方也不例外。又如媒体揭露和指责小学班级中“官”多与小学生“官瘾”大的现象,事情也不尽然。中小学班级的岗位设置多,一是确实事多需因事设岗,二是也有为学生成长的考量。如一个班有班长、副班长,班委里有学习委员、宣传委员、纪律委员、文艺委员、卫生委员、劳动委员;通常每个班有分为四到八个小组,大的组有正副组长,小的组只设组长;所学习的每个科目都会设一个科代表。同时,小学有少先队小队,中学有团支部。若开展小组合作学习,每三、四人就会有一个组长。此外,学生还可能被选或竞聘到少先中队、大队或校学生会、团委的岗位上。这样算下来,一个班有二、三十个岗位很平常了,可不必大惊小怪。有教育阅历的人都知道,大力提倡和践行学生自我教育的名师魏书生,经常在班级和课堂上设置各种岗位,让学生有事有责,使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显然,中小学生的“官”场与成人社会的“官”场大相径庭。但这些在教育新闻和时评中却又很少涉及。现在中人们常常见到,仅停留在现象层面的新闻或时评在引起轰动或热闹后,短期内所形成的教育热点便迅速冷却,而所反映的教育问题却依然没有引起重视。
中国教育的问题很多。问题是指须要研究并加以解决的矛盾、疑难。当前亟待研究或解决的突出问题是高考制度改革的问题,许多其他教育问题如教育公平与均衡发展、择校和择校费、中小学生减负等都与之有关。上述所说前段时间新闻和时评中的三个热点,在较深层次上也是这一问题的反映。
新闻和时评关注教育问题当然很有意义,但研究和解决教育问题则不能仅依赖新闻或时评。这方面的例子是很多的,如关于择校问题、补课问题、每年各类媒体的新闻和时评中都有披露和批判,但问题总是得不到根本解决,有些问题还愈演愈烈。另有些教育问题的解决方向或途径则被新闻或时评添了赌或所误导,如将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问题归结为教师方法陈旧、效率低下等,而实际上问题的根子是在地方和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上。
研究和解决教育问题还需要人们沉下来深入到教育实践中,切实掌握教育的真相,弄清问题的来龙去脉,遵循教育规律和解决教育问题的规律,一步步的去解决现实中的教育问题。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