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物理学习要注重基础,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2014.02.03 12: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日原创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学习方法”是我们高中生的必修课,只有掌握了良好的学习方法,学习上才能事半功倍,游刃有余。物理的学习更是如此,同学们要积极主动的改进学习方法,培养科学合理的学习习惯。

如何学物理?高中生的学习效率怎样才能提起来?笔者给同学们推荐几条学习建议,供借鉴、参考。

物理怎么学?

做题值得鼓励,不过,做太多的题可能会适得其反。原因之一就是你没有时间去总结这些题,尤其是自己犯错的地方,一定要多归纳分析,才能彻底吃透,引导我们更好的做题,把课本内容巩固得更加牢固。

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学习时多做计划。就像打仗一样,学习不能盲目,要有目的性,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有针对性,目标明确,注意不能太浮夸。比如,目前自己力学综合题学的不是很好,我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周每天晚上做2道能量守恒和动量的综合性习题。

物理有很多难题,难在什么地方呢?其中一点就是繁琐,并不是真正的“难”。有些题要分析多个对象,有多个复杂的运动过程,这样就把很多同学们给“吓唬住了”,难题畏惧症,大家一定要学会克服,要善于去尝试。

物理题要多做,要通过做题来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锻炼应试能力。高考物理被很多学生誉为“拦路虎”,高考的一大特点就是时间很紧,题量很大。如果我们平时不通过大量的练兵题来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我们靠什么来适应高考的高强度考核?

考试卷子考过之后,有时间要做个复习。最好是有个具体的时间安排,翻看一下这些老试卷,复习一下以前犯过的错误,并将一些典型题再做一遍,帮我们把对应的知识点打牢固。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同学们应该将遇到的挫折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当做梦想学府对自己的提前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也都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之所以能成功,能为科学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是源于其知难而上的品质。

文中建议的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想把物理学好,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

文/Sunny,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取得授权并注明文中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