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物理网同学咨询的问题与回复
2014.02.03 1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3日投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书本

【问:三个宇宙速度分别是什么?】答:第一宇宙速度大小是7.9km/s,它是地球卫星的最小发射速度,也是地球卫星最大的圆周运行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是11.2km/s,使物体挣脱地球引力束缚的最小发射速度,也就是人造卫星能逃逸地球的发射速度。第三宇宙速度是16.7km/s,是使物体挣脱太阳引力束缚(逃离太阳系)的地球表面最小发射速度。

【问:如何判别是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答:假设法,假设两个物体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计算整体的加速度,再分别研究两个物体,判断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如果通过分析和计算,你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往往是最大静摩擦力)还要大一些,那么假设就不成立了,两个物体间的力就是滑动摩擦力;反之就是静摩擦力。

【问:同步卫星指的是什么?】答:同步卫星是与地球自转同步的一种特殊卫星,或者说,它绕地球一周的时间也是24个小时。此外,在空间上,同步卫星轨迹与赤道圆共面,保证其与地面保持相对的静止。通过向心力和万有引力定律公式不难推导,地球同步卫星距离地面的高度是固定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小泽(http://05.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