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砍伤与跳楼,反思我们的教育
2014.02.03 00: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砍伤!跳楼!—让教育这一行当不再有血腥的记忆
  早上打开电脑,照例浏览一下关于教育的新闻消息。一则关于江苏一教师校内拔刀砍伤女学生后坠楼身亡的消息,让我震惊不已。
  我屏住呼吸,仔细的看着新闻:昨天上午10点多,在微博和淮安当地论坛上都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淮安某中学老师郭某跳楼身亡”。随后,关于此事的更多消息出现在网上。这并不是一起单纯的老师跳楼事件,在他跳楼前,他班上的一个女学生被他用刀砍伤。记者立即赶往淮安对此事进行了解。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的帮助下,记者逐渐还原了昨天上午在淮安这所中学里发生的这幕惨剧。事件中坠楼身亡的郭某是事发学校的老师。昨天早上9点左右,郭老师叫班上的一名女同学阿文(化名)到他办公室谈话,约一个小时后,阿文满身是血地跑回教室,称自己被郭老师用刀砍伤。正在同学和老师对阿文进行救助时,郭老师从学校教学楼的5楼坠落。此后,阿文和郭老师被同时送到了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救治。阿文因伤势较重,被送到重症手术室救治,而郭老师则已经身亡。
  ——
  又是一则带有血腥的教育记录。我的心情异常的沉重起来。反思我们的校园,反思我们的教育,到底怎么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校园是宁静美丽的天空,这些美好的写照怎么越来越离我们远去了呢?
  悲剧的发生终有其原因。我站在旁观者的角度反思了一下,事件的发生不外乎两个原因:教师的心理问题堪忧;日趋紧张的师生关系。
  先来说说教师的心理问题。随着社会转型向纵深发展,人们的价值观、社会文化都趋向于多元化。教师们处在学校、孩子和家长中间的一个重要的位置,因此,诸多的压力也就来自于这些方面。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终日的忙碌让自己很少能有创新意识,对于自己职业的方向也很少去规划。教师职业的高付出和无法与之匹配的低回报造成强烈的心理落差也是压力的一个重要来源。此外,打破教师终身制,聘任制给教师行业带来的冲击,也给教师的职业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教师的工作在全体社会成员的监督之下,处于社会舆论的焦点,压力自然是其他职业所无法体会的。再加至学校管理者忽略了对教师的心理健康问诊与引导,所以,教师在很大程度上都存在着心理问题。当遇到一些突发问题,让意志相对薄弱的老师情绪一下子接受到他本身无法承担的波动时,就会失控,就会做出不合理的宣泄,从而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与伤害。
  再来说说师生关系。教师的心理有问题,自然的就会把这些消极的情绪带到课堂,带到学生身上。学生又处于个性成长期,有自己的叛逆与批判思想。一边是针尖,一边是麦芒,肯定是要产生矛盾的。教师与学生之间也缺乏交流与沟通,教师更多的关注学生的成绩,学生本身也不愿与老师敞开心扉。长此以往,师生之间就积累了很多的问题,产生了隔阂。
  那么,如何才能改观、改善呢?
  首先,既然教师的压力来自社会、家长、和学生,那么全社会就要树立“尊师重教”、“科教兴国”的良好气氛,提高教师地位、尊重教师劳动成果、理解教师苦衷、减轻教师过重的社会压力和心理负荷。争取为教师们创设一个融洽、温馨、积极进取的工作环境,才能使教师大胆而充分地发挥自我。
  其次,相关部门也期望政府的关注,启动“教师心理健康教程”,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目前推进的“教师继续教育工程”,提高教师的自我强度,减小症状出现率。同时有人建议,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教师的执业资格认定、平时的业务考核是否需要增加心理测试一项?以及时发现心理问题,加以引导和纠正等,防止发生误人子弟,甚至悲剧事件的发生?同时,社会各方面也应当适当提高教师待遇,增加福利,至少不要拖欠工资。而作为学生的家长,则应当与教师之间多一些沟通、理解与支持,配合教师共同教育孩子,减少教师的责任和压力。
  此外,作为教师在面对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形时,也要学会自我调节,教师应正确认识这些活动的目的,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确认识自我,化压力为动力,努力健全自我人格,完善自我,提高“耐压”度。
  关于师生关系的改善,有三个关键词:“沟通”、“理解”、“信任”。
  沟通——形式非常多样,可以是面对面的交谈,也可以是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沟通会让彼此的距离缩短。儿童和青少年是长知识、长智慧、长身体的时期,他们还不成熟,有时会犯错误,成长会有曲折。充分了解这些特点,我们的教师就不会事事责怪他们。
  理解——教师一定要理解学生的需要。儿童和青少年活泼好动,富有好奇心。他们有求知的需要,有玩耍的需要,有探究的需要,有交友的需要。教师理解了学生,尽量满足学生们合理的要求,这样学生也会反过来理解老师,尊重和完成老师的要求。
  信任——老师要相信每一个学生,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切忌把学生分成三六九等,那样容易使一部分学生感到老师不信任他,看不起他。信任是相互的,只有信任学生,学生才能信任老师。
  只有沟通,才能理解;只有理解,才能信任;只有信任,才能去积极引导学生们健康成长,不断进步。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最巨大的教育力量。教师热爱学生,学生热爱老师,师生中还有什么矛盾不能解决呢?
  我衷心的希望,让我们的教育不再有血腥的记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