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小学在线教育市场到底如何?
2014.02.02 23: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总的来说,国内的在线教育市场很大,可笔者并不太看好,因为其很难解决最关键、最核心的问题:保障学员的学习质量。

教育行业市场份额非常大,大家去线下自己看看,特别是一线城市,各类教育品牌遍地都是。就算在线教育现在被炒得这么火,但线下教育依然还是大头。线上教育的路还很远,不单单是忘了和技术普及的问题,关键是教学效果如何保证。

我觉得在线教育就跟异地办公一样,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创业公司目的都是为了尽量减少沟通成本,所以有什么音频会议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文件同步,协同办公等等。教育也是一样,关键是要能有好的互动和结果跟踪,这个是在线教育很难通过技术手段来搞定的。

网络教育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怎样让线上教育的文凭同传统教育中的文凭等价起来。市场不承认线上教育中获得的文凭,或者认为这种文凭的含金量低,是导致用户不积极完成课程的主要原因。尽管采取一系列刺激措施,激励用户按时完成课程,但是效果仍然不显著。这个弊端如果能够解决,将导致一场真正的教育革命。目前线上教育还是在培训、辅导方面有更大的发展前景。

网络教育永远不可能取代真正的“教育”。教育的核心在于受到正确的引导、同类人之间的思维碰撞和对未知共同的不断拓展,这是网络教育永远无法取代的。可悲的是现在的中国教育只是大学放羊、中小学填鸭。“教育”和“吸收知识”是完全不同的。在中国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所有受教育者只是社会稳定机制的牺牲品。如果将来网络教育取代了学校教育,那就是民族的悲哀和堕落。(同样是为了吸收知识,网络相对于学校优势太多了。)

教育产品平台还未成熟,普通教学产品平台,实现了及时互动,却忽视了少了书写和拍照的方便性,目前领先的教学产品不是多贝、淘宝同学、YY,而是更能把握教学特点的爱辅导软件和好记星的答疑软件,虽然名气不怎么大,但是其产品水平已经做的相当可以了。

来源物理网评论(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