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考试中,同学们应该注意的几个地方
2014.02.02 23: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2-收藏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把自己的水平在比赛中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咱们高中的物理测验也是如此,班里有不少的同学平时学物理也很用功,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

除了抗压、适应题型变化等因素外,其实每一门学科都有自己独特的应试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用功学习

●大题不能空着。即便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阅卷中我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原则,写对几个公式,就给对应的分数。

●解题要用受力分析、研究轨迹(位移情况)的,一定要画图,养成画图的好习惯。图像画出来虽然有时候是没分的,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物理多选题不会出现四个选项都正确的情况。模棱两可的选项一般不要选;建议基础较差的同学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题来应对。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合理分配,没有思路的题先放到一边。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做题时同学们一定要注意多去归纳常见的解题模型。

掌握一些典型的解题模型和分析题目的切入点对更深一步理解考点是非常有帮助,同学们要在课下分析物理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在物理网有很多视频,对典型的解题模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探究,并有配套的练习题。我们给大家总结的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物理模型、分析方法和对应考点又是另一回事,在这里,笔者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认真去做演练。

此外,归纳典型的解题模型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提高解题速度。很多同学抱怨物理考卷题量大,考场上很难做完;如果你把这个模块中常见的五个通用的模型整理出来,深入研究一下解题思路与切入点,单元考你的解题速度绝对过关。

●提高读题(解答题与实验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审题能力的锻炼。

分析几套试卷,你不难发现近几年物理试题都很繁琐,文字很多,题中的图像也多;给考生的审题、解题速度提出更高的要求。高考考场上时间不够用,是很多学生在高考考场上丢分的一大原因。

在考场上要想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使用说明”等文字一带而过即可,没有必要仔细阅读,但题中的关键句子就必须要好好“照顾”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这些语句就必须仔细放慢速度,边读边思考。

文章作者:林小雪,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小雪老师向您推荐:北京家长联系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