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语录:名师分享高中生学习技巧
2014.02.02 21: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02-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4)分享一个考试技巧。如果方程组的求解很复杂,就先跳过。物理阅卷标准之一就是:踩点给分,写对公式就能拿到公式的分数,把最终结果运算出来了,就有最终结果的分数。如果这道题的运算很复杂,咱们应该暂时先跳过去,先去做后面的题,等都做完了,还有时间,再回过头来做运算;数学运算不好的学生尤其要这样安排考试时间。

——物理网A组编辑@小雪

微博答疑

补课是一种辅助模式,不能取代学校课堂。老师补课只是一种“外力”,只是一种辅助模式;想提高成绩,最主要还是“内因”,看下的功夫。找老师给自己补补物理,不是要替代掉学校的课堂教学,仅是一种有力的补充。

——物理站编辑B组@陈超

在课下同学们要多查漏补缺。物理知识点多,定理定律和实验也很多,容易留下知识盲区,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复习,查漏补缺,不要把模糊的问题积累下去。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画图是求解物理题中非常重要的步骤,画图不仅仅是受力图,严格来说还应该包括相对位移关系图,粒子在电磁场中运行轨迹图等等。咱们可以去思考下老师在课堂上的授课过程,或者去看班里面物理成绩好的学生的作业本,他们在求解时画的图一般都非常清晰。

——高中物理网零五

其实有很多物理题表面看上去复杂,只要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总有很多规律。比如,有的复杂运动其实就是匀加速与匀减速的周期迭代,或者虽然力多,可物体就是在圆周运动,等等。总之,在做物理题时遇到难题要鼓气勇气,多去尝试。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赵五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