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编辑:近日物理网答疑区三个考点的提问与回答
2014.02.02 2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2日-珍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超声波有哪些具体应用?】答:在日常生活中超声波有很多具体应用,比如,用超声波声纳装置探测障碍、潜艇、鱼群,探察金属内部的裂纹、缺陷,利用医院采用超声波碎石技术来治疗胆、肾结石等,探察人体内其它病变。

【问:两个物体之间到底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如何判别?】答:可以采用最基础的假设法来做判断。假设两者之间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对整体的分析与计算,得到整体的(共同的)加速度,再看看(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如果通过计算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大,那么假设自然就不成立了,就是滑动摩擦;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问:磁场中的洛伦兹力会做功吗?】答:在任何情况下,洛伦兹力都不会对带电粒子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F的方向说明:F的方向是与v的方向垂直的,因此在任何一个小时间段内,夹角为90°,力F对位移的向量乘积为零。因此,洛伦兹力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做功。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