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不做空头文学家的自立自强
2014.02.02 2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祝愿海婴先生一路走好
昨天,鲁迅独子周海婴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今天,我在课堂上把这噩耗告诉学生。
“我国著名的“无线电专家” 、“摄影家” 周海婴因病医治无效于天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周海婴这个名字在学生眼里是完全陌生的,其实不只是在学生眼里陌生,国人又有几个知道呢?而这正好是海婴先生最了不起的地方,也是我要给学生讲的“目的”—— 海婴先生遵守父亲的遗训“不做空头文学家”,自立自强。周海婴曾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不愿在父亲的光环下生活:“要靠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成绩去赢得社会的承认。”我们现在的学生恰恰最需缺乏这种做人和生活的最基本的素质。
宣布完噩耗后,我也不急着解开海婴先生的身世之谜,而是在学生满脸的不解和好奇中转身在黑板上写出“周海婴”三个字。当我转过身来时,我一边默不作声的“欣赏”学生满脸的不解和好奇,一边想着我要讲的目的及重点。我越是不出声,学生越是不解,他们都以为我在卖关子故弄玄虚(其实,这一次我并不是在卖关子故弄玄虚,而是等待一种时机,一种情景),等不及的孩子已经大声的问“他是谁啊?”我也没有就此接过话来。于是他们就讨论开了,有的说是“国家领导人”,有的说过是“大作家”,但后者很快就遭到质疑,因为既然是大作家的话,那么我平时肯定会给他们提过。这时我喝了口水,故意把杯子放重点,他们接到“信号”后就静多了,他们已经做好了揭开“谜底“的准备心理。“他既不是什么国‘家领导人’,也不是‘大作家’,但和大作家有关!”我停了停接着说“他是‘迅哥’唯一的儿子”。说完后,我又转身在“周海婴”三个字上面平行的写上“周树人”。学生们都知道“迅哥”指谁,因为平时在课堂上我都习惯的亲切的把鲁迅称作“迅哥”。之所以要写出来是为了要构成一种视觉冲击,帮助学生消除他们的无法把这两个人联系在一起的陌生感。我还故意把上下两个“周”字圈在一起,此时无声胜有声,那需什么言语。
“从小学的《少年闰土》到我们中学的《风筝》、《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社戏》、《故乡》,高中时还要学《为了忘却的纪念》等等课文,“迅哥”我们一点都陌生,‘鲁迅,生于1881.9.25卒于1936.10.19),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我国伟大的……..”学生立即就接上了。鲁迅的作品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他的大名家喻户晓并早已经深深地的刻在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里。可为何他唯一的儿子我们却不知道呢?‘名人效应’怎么在周海婴身上就不灵了?”稍稍停顿后再接着说:“鲁迅曾在遗言中这样写道:‘孩子长大没有能力的话,可以做一些小的工作。不要做空头的文学家。’所以周海婴遵守父亲的遗训‘不做空头文学家’,而是选择了无线电专业和他们的爱好摄影,并且一生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因此,外界对他了解甚少。”(再稍稍停顿)“‘不做空头文学家’就是不享受父亲的光坏,‘不做空头文学家’就是自立自强,‘不做空头文学家’就是不啃老,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周海婴的骨头也不软!单凭这一点周海婴就无愧于鲁迅之子这个头衔。做人就要像周海婴,无论父母是谁,我们都要自立自强,最后送同学们一句话:自己的路,自己的饭,自己的汗,天、靠地、靠祖宗、靠父母,不算英雄好汉。”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