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高考进京落户期限与政策解读
2014.02.01 22: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有不少家庭在学生上高三的时候才能通过一些途径获得北京户口。北京市教委对高考生落户的有最后期限政策要求,本文简要做个解读。先来说很重要的一句话:

外地转京户口落户的最后期限=高考网络报名最后截止日期。

上述是近几年北京高考的政策。

2013年的文件规定:

北京教育考试院会在高考报名通知中明确外地转京户口落户的最后期限,一般是在高考网上报名的最后截止日期。

2013年高考,外地转京户口在京落户的最后期限就是网上报名的最后一天:2012年12月5日,此前落户者均可以北京市户籍考生的身份在京参加高考。(来自:北京日报)

高考

2014年北京高考报名与落户政策情况:

2014年高考报名比往年提前,此前发布的报名通知中并未明确落户的最后期限。但鉴于审核考生户籍信息的网申环节今天结束,未提交申请以及未通过申请的考生均不能在京参加高考,这意味着2014年高考,想在北京参加高考的外地转京户口考生必须在今日之前完成落户。近日,市高招办证实了这一推测,明确表示,外地户口转京的落户截止日期为11月12日,这比去年提前了三周多。(来自:北京日报)

落户截止日期的提前

2011年高考起,由于考生数量减少,高考报名时间由一周缩短至5天,外地转京户口落户截止日期也随之提前。2014年高考,外地转京户口落户“大限”再次提前。

提前落户时限,尤其是突然的临时通知,往往会导致操作时间紧张。从教育政策来说,提前落户时限有利于抑制高考移民现象。

给家长们的建议

当然,对于一些企业、单位而言,落户日期可能不会与北京教育考试院的最新信息同步,每年总有一些家庭会很惨,导致落户失效。王尚给高考生家长们提3个最重要的建议:

(1)家长们还是要多观察,多看新闻,多听报道,北京教育考试院的信息最权威,官方网址http://www.bjeea.cn/

(2)最好找有落户经验(最近一两年)的同事或亲戚了解情况,把一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一个记录(最好询问的时候带个本子记录下来)。

(3)每年都有很多不法的骗子看准了家长急于落户这一商机,越是你着急的时候,越容易上当。

北京高考落户骗局案例

大河网的一条新闻报道:为孩子考大学方便,湖北人刘先生花3.7万元办北京户口,结果掉进了骗局。12月18日,丰台警方将骗子张某抓获。

刘先生在京做买卖多年,看到在北京考大学的分数线比老家低,就想给读高中的女儿办个北京户口。2004年10月,刘先生多方打听之后找到了据称是“高人”的河北人张某。张某信誓旦旦地表示,虽然需要很长时间,但一定会让刘先生的女儿及时得到北京户口。张某在收下刘先生的3.7万元好处费后,给他开了一张假发票,此后就没了踪影。

今年6月,实在等不住的刘先生给张某打电话,却发现对方手机已停机,这才知道自己受骗了,当即向警方报案。12月18日,民警将张某抓获。目前,张某因涉嫌诈骗被丰台警方刑事拘留。文章作者王尚;首发《教育热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