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高中物理网留言板的几个咨询问题与答复
2014.01.31 23: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1日投稿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认真学习的高中生

【问:什么是自感现象?】答:流过线圈的电流发生变化,导致线圈的磁通量也发生变化,就会进而产生的自感电动势,这个电动势总是阻碍线圈中原来电流的变化。具体而言,当原来电流在增大时,自感电动势(其进而产生的“电流”)的方向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反;当原来电流减小时,自感电动势的方向与原来电流方向相同。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加速度大?】答:北极的重力加速度要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万有引力=重力+向心力,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向心力小,通过公式我们也能看出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分子动能和温度有何关系呢?】答:分子动能就是单独某个分子运动而具有的能量。研究某个物体的能量时(宏观能量),单个的某分子动能的大小是没有意义的。我们重点要研究的是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温度,就是物体分子热运动的平均动能的标志,当然,温度也是其宏观表征。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