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二学生被谈话死的警示
2014.01.31 21:5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近日,一篇名为《邹平县第一中学惊现“谈话死”》的帖子被各大网站转载,并引起网友热议。帖子称,邹平县一中一名17岁的高二学生范鹏飞在晚自习时被班主任柴某叫出去谈话时突然死亡,遭遇“谈话死”。
  从媒体最新获悉,公安、司法部门通过介入调查,证实肇事教师柴某谈话期间曾与学生范鹏飞发生推搡行为。公安机关认定范鹏飞是因摔跌导致颅脑损伤死亡,肇事教师柴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构成犯罪。柴某某现已被刑事拘留。由于事发时,只有柴某与学生范鹏飞两人在场,实际过程仅有柴某一人知情,公安机关调查取证的相关情况需要经过司法程序最终认定,届时邹平县将及时对外发布。
  3月11日晚8时左右,山东滨州市邹平县一中高二班主任柴老师在检查晚自习的时候,发现范鹏飞和另一个同学违反自习纪律,就叫出来谈话。大约谈了15分钟,范鹏飞突然晕倒,班主任马上叫120急救车进行救治。大约晚10时,医院宣布抢救无效死亡。   据一位目击者称,当时柴老师是找两个学生到走廊里谈话,其间柴老师打了范鹏飞一巴掌。刚好那时候下课了,可能是老师觉得走廊里人比较多,所以就领着范鹏飞去教学楼西边的地方继续谈话,罚另外一名学生在教室后面站着。一些学生还讲到,柴老师是班主任,平时对学生挺好,他上课讲得很认真,对学生非常负责,也非常幽默风趣。  目前,事情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学校的态度很明确,真相调查出来之后,不管是学校也好,当事人也好,有什么责任绝不推脱,对去世的孩子、他的家庭、师生、社会有一个交代。
死者悲痛欲绝的爷爷
  乍看上去,这桩事故,只是一名教师个体缺乏师德与行为规范、素质不足而造成的意外,纯属小概率事件。但是,如果不能厘清“谈话死”背后掩藏着的深层次、必然性的动因,进而采取相应措施,恐怕类似的事故还会再发生。
  近几年,因心理压力过重、教师粗暴体罚、与家长沟通不畅、同学冲突等引发的意外事故或恶性案件不断,不乏弑师、伤害同学的极端事件。对当事的任何一方,都是难以平复的伤痛与负面影响。
  众所周知,学校是教书育人之处,教师是为人师表之人。我国素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爱生如子”的古训流传至今。可是近年来,在这片圣洁的教育园地里,接二连三发生了一些令人毛骨悚然的事情。曾记否?老师往往使学生深深信赖倍感亲切胜过父母,学生的隐秘、苦恼不对父母而对老师说,老师成为学生信赖的人生导师——这样令人感佩的教育情境我们现在还能见到多少呢?教育的过程,不是学生对教师的臣服。虽然学生犯错有时确需处罚,但是大可以采取其他的处罚教育方法。常常看到一些老师管理学生的办法就是辱骂、扇耳光,这样的教育方式也未免太过拙劣。试想:如果是你,面对这样的老师、这样的教育方式,会怎样呢?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将来是不是也粗暴、野蛮,甚至于成为“××犯”?简直令人不敢再往下想啊!当前各地学校事故频出,学校应该加强法律与安全的教育,加强教师师德教育,出现问题不能视而不见,教师应该加强自身修养,行为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与职业道德的规定。我们教育界应当把这一事件作为警示教材,认真查找学校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改进教育管理。我们广大教师也应当深刻反思,避免悲剧重演。
  “谈话死”当事的班主任,有学生们称其为“好老师”:对学生挺好,上课讲得很认真,非常负责,也非常幽默风趣。这样一位“好老师”却将学生送上绝路。在我国中小学、幼儿园,接连发生教师体罚学生致伤害学生的事件,不少舆论分析,这是由于少数教师师德低下,但深层次根源,恐怕仍然是我们教育太过注重于单薄的“成绩”,并为此付出着巨大的教育成本,乃至生命成本和代价。在这唯一目标的挤压下,一些人不堪重负,越来越疲惫、狭隘和浮躁,关系越来越紧张。有些高中老师根本就不在乎是否真的培养了孩子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正确的价值观,而是完全以一个分数来作为应付工作、取悦领导和换取奖金的筹码。师生关系也由此变得浅薄粗暴,生命的伤害与被伤害由此而不断。
 
  回顾近年来连续发生在山西、浙江、北京等地的数起“弑师案”,曾经引发了社会对于教师这一职业乃至教育本身的深刻反思。在曾经被誉为“父子”般关系的师生关系之间,竟然出现了数起以杀戮为结局的恶性事件。是教师出现的问题?是学生出现了问题?还是我们的教育体系出现了问题?我们不得不认真反思!如今社会多方都在强调校园安全,其实不仅是要保障学生不受外来力的侵害,更需要保障学生在“师生相处”这一最基本校园关系中的安全。所以,对此次的“谈话死”案例如果不认真汲取教训,类似悲剧难保不会再上演。
  师生关系恶化说明教育出现问题!一起起恶性的“教育结果”,绝不是单一原因所造成的。血案后面,更应该引起思考的是教育体系中的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诸方面的问题。我们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师生关系?不能尊重每条生命的价值,不能唤醒对于生命成长与世界变化的应对准备,显然这也是教育的迷失。对教育负责,对每一个孩子的未来负责,这应该是办教育、管教育的基本出发点。接连不断的校园伤害事件,需要教育部门和学校,以负责的态度认真处理事件,给家长和社会一个交代,同时,应从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教师评价和学校管理等方面,建立真正能负责的体制,不再让此类悲剧反复上演。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