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高中物理知识点咨询与作答
2014.01.31 19: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31日-收藏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重力势能的改变与什么有关系?】答:重力势能的改变取决于物体的质量与始末位置差,与具体的中间过程无关。重力势能与重力做功之间的关系是:势能的增加量等于重力所做的负功(数值上相等),重力势能的减小量等于重力做的正功。

【问:临界态是怎么一回事?】答:物体的运动、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变化(性质上变化)的特殊状态。给同学们举个例子,原来某个质点在做加速直线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开始减速运动),我们就认为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点就是一个临界态。临界态并无非常严谨的定义,但却是我们分析物理问题的一个很关键的要素。当然,临界态并非仅在力学领域,还包括光学研究的全反射对应的临界角、光电效应研究的极限频率等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什么样的两个物体可以当做“整体”进行分析?】答:在运动过程中两物体的状态必须完全一致,在任意时刻具有相同的速度和加速度,在某段时间内的位移大小也相等。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练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