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本周三个物理问题的回答整理
2014.01.28 19: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两个物体之间到底静摩擦力还是滑动摩擦力?如何判别?】答:假设法,假设是静摩擦力,然后通过计算整体的加速度,再看看(两者的)这个加速度能否被静摩擦力提供。如果通过计算发现这个静摩擦力比滑动摩擦力还大,那么假设就不成立了,就是滑动摩擦;反之则为静摩擦力。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这两对儿力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是两个力都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其综合效果为零,物体处于平衡态。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之间的两个力,是一种“你推我”、“我推你”的“两者内部的”力。

【问:物体在磁场中运动就产生感应电动势E吗?】答:不一定,产生感应电动势需要满足一下条件:1,有一点的长度的导体;2,运动过程中要切割磁感线。塑料棒切割磁场B是不会产生电动势的,导体棒如果沿着磁感线方向(平行B方向)移动,也不会切割磁感线,不会产生电动势E。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资料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