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尴尬的升学教育
2014.01.27 18: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尴尬的“升学教育”文/周新桥

不管人们承不承认或相不相信,我国的基础教育特别是中学教育,已由在教育价值取向上追求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沦为在教育价值取向上追求学生升学的教育。所谓“升学教育”就是以学生升学为主要价值取向的教育,是为学生升学优先配置教育资源、以升学率为主要评价尺度的教育,是升学率与校长、教师成“一荣俱荣,一毁俱毁”关系的教育。看一所学校是不是推行的升学教育,就看这所学校在管理在资源配置在评价等方面是否一切为了升学,如:是否将升学教育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压倒一切的任务,各项工作围绕升学这个中心计划、开展和评判;是否制订并执行升学教育课程表——随意增加升学课程、课时和减少非升学课程、课时;是否特意将升学教育能力强的师重点资配置到升学年级或重点升学班级;学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技术教育等是否都为升学让路;评先选优资源是否全部或主要集中到为升学作出贡献的教师身上,是否将升学率作为自己主要办学成绩等。若回答完全是或基本上是的学校,那么毫无疑问,这个学校奉行或推进的就是升学教育。

诚然,升学教育能迎合社会某些部门和人员的需要,也能在一定时期或阶段提高或维持一个学校的升学率,使学校赢得或维护其教育质量高的声誉,但长期的升学教育也使得学校教育本身面临着越来越难以回避或克服的尴尬。

尴尬一:升学教育越来越受到办学思想不端正的拷问。有升学就有升学教育,这是大力开展升学教育的学校最常见也是自认为最有根据的理由。但升学并不是学校教育的本体价值和功能,学校的本体价值和功能是育人,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如果说因为有升学就需要升学教育,那么学校就难免回避这样的拷问:学校的本体价值和功能是育人,学校有育人的教育吗?如果学校教育主要是为了学生“得分”的教育而不是育人的教育,那么学校能说自己教育思想端正吗?奉行升学教育的学校往往不能回答这些涉及办学思想、办学目的或办学价值的追问。

尴尬二:升学教育越来越使学校倍受学校“人格”分离的煎熬。我国的教育方针、新课程标准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因此,没有学校会在正式场合下理直气壮地说学校就是要搞升学教育,更没有人敢将“补课”、“增加考试科目的课时”、“反复大题量练习”、“频繁考试”等做法作为经验加以介绍。反而说的是素质教育或全面发展的教育,扎扎实实做的却是升学教育。于是,学校越来越受到“说一套做一套”、“人前说一套人后又说一套”的“人格”分离的煎熬。学校人格分离,使得学校陷于偷偷摸摸、遮遮掩掩、言行不一、心虚不宁的困境。

尴尬三:升学教育使学校教育陷于恶性循环而越来越难以自拔。升学教育的目的是升学,教育评价的标准是升学率,教育手段和过程是加课补课死记硬背题海战术等。学生的考试得分主要建立在机械训练、短时记忆、熟能生巧等基础之上,而不是建立在培养良好的学习兴趣、激发良好的学习动机、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上。由于考试竞争越来越向低年级延伸,如学生一进入初一便被逼入白热化的考试竞争中,学生的学习越来越成为被动的学习、无意义的学习,结果使学校陷入越来越难教、越来越难学、越来越需要补课、越来越离不开各种考试的恶性循环。

尴尬四:升学教育虽意在面对大多数学生升学却越来越只能面向少数学生。为了使大多数学生或者使更多学生升学是升学教育的良好初衷。但良好的初衷总是受到现实的困扰。升学不仅面对如何教育的问题,而且要面对教育资源如何分配的问题。我国的中考和高考属于选拨性筛选式考试,能进入所谓名校就读的学生仍相对很少。而现时人们讲的升学不是指的升入高中阶段学校和高等院校,而是指名校,尤其在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日,社会以升入名校来评价升学教育,使升学教育越来越只能面向学校少数具有升入名校潜质的学生,如许多高中现在只将少数名校如北大清华作为升学的主要目标,又如某地将大部分重点高中指标下分后,几乎所有初中便将升学教育目标锁定在重点学校仅凭分数录取的少数学位上。

尴尬五:升学教育面对不愿升学的孩子和家长越来越显现出教育的无能。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不愿升学或不愿加入升学竞争的同学和家长都很多。但由于普通学校教育只有升学教育而没有其他教育,这些学生被迫“陪太子读书”或“逼鸭子上架”。教育规律和实践告诉人们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如果学生不愿意读书,任何处罚或逼迫都无法使他们就范。因为所有的动机都源自内心,一个学生没有升学的需要和动力,所谓升学教育对这个学生就没有任何意义。这就是为什么在许多初中毕业年级中仍有相当多学生放弃学习的重要原因。这种现象使人们发现升学教育并不能改变不愿升学或不愿参与升学竞争的孩子和家长,同时使学校教育的挫败感也愈来愈强。

其实,升学教育所遭遇的尴尬还有许多,如当升学率高时就会得到截然不同的评价,肯定的评价是升学率高就是教学质量高,而否定的评价是升学率高是因为生源好,或升学率高是因为违规办学和危害学生身心健康而得来的等。升学教育之所以遭遇或面临着种种尴尬,其重要原因是当基础教育逐步沦为升学教育之后,逐步远离了教育的本质,而不以人为本却以分为本或者说只关注分不关注人的教育使自身陷于困境。避免或解脱这种种尴尬,似乎别无它法,首先要让教育依据教育的本质要求回归其原点,让教育真正成为育人的教育。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