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电子书包会给教育带来怎样的变革?
2014.01.27 17: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起书包,大概没有一个人会不动心的,因为它曾经伴随我们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令人遗憾的是,眼下孩子对书包却有一种畏惧感。据说有人称过中学生的书包,大都在10公斤到20公斤左右。沉重的书包压弯了学生的脊背,也压痛了父母的心。 依稀记得,自己小时候的书包,是妈妈找了一块闲布头,晚上贪黑亲手缝成的,好像是蓝色的,我没的选择,也顾及不了什么美与丑,背起它就走入了小学生行列。在我的记忆里,书包不那么重,学习也是非常轻松的。我的父母都是农民,但对我的学习却是相当重视的,朴素的教育思想,对我的成长意义深远。自始至终,我都是快快乐乐地学习,快快乐乐地成长。
  反观现在的孩子们课业负担重,甚至书包跟自己一样重。我一天天看着他们一个个背着重重地书包,看着他们一个个在灯下奋笔疾书,看着他们匆匆的走在上学的路上……一种威逼,一种重压,无形的竞争压力压在孩子们的身上。这种状况,导致许多孩子厌学。
  毋庸讳言,没有自主学习,就没有真正和有效的学习;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而主动的学习目的,如果明确、持久,都能产生巨大的学习动力。我们当前最急需的就是解放学生,将学生从“满堂灌”“题海”和各种名目的“考试”中解放出来,赋予学生自主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权力,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之迸发出难以估量的力量和创新。
  不久前,家住北京市海淀区安宁佳园的杨女士有些心神不宁:上幼儿园不到一年的4岁儿子白杨“窝”在家里,哭嚷着不愿上学。原来,小白杨所在的幼儿园开办了一个英语兴趣班,每周一次,由外籍教师授课,但连续几次上课,小白杨都念错了单词。从此,他只要看到老师就害怕。据调查,在北京,绝大多数幼儿园都开设了英语、书法、美术等各类兴趣班。家长每月需交100元至200元不等的辅导费,孩子则被安排到相应的兴趣班学习。小白杨的遭遇,只是当前幼儿园教育的一个现实缩影。实际上,不少幼儿园将开设兴趣班和教孩子识字,当作日常教学的“成绩”。甚至有的孩子在幼儿园结束时,识字个数高达上千,丝毫不亚于一个小学高年级学生。
  幼儿园就开始厌学,难道这就是我们的教育?家长为了分数,逼着孩子读书,老师在学校里逼着孩子学习。我们俯下身子问问那些孩子:你们喜欢读书吗?我们大人们往往对孩子们厌学、网瘾而忧心忡忡,而千方百计的去逼迫孩子们学习。我不由得萌生了一种想法,我们的孩子把电脑当做玩具,如何引导孩子上网?孩子的家庭作业老师能实时掌控吗?班级管理中引进网络管理,这些难题不是迎刃而解了吗?

  有一首改编歌是这么唱的: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作业最多的人是我,起得最早的人是我,睡得最晚的人是我,最辛苦的人是我,最无助的人是我,看不到未来的人还是我……孩子们的书包越来越重,眼镜镜片越来越厚,眼皮越来越沉。孩子越来越沉的书包,甚至催生了一种新型的文具:这种书包带轱辘,类似于旅行箱,可以让孩子拖着走。
  北京著名的儿童心理问题专家宗春山,也给自己的孩子买了一个这样的书包。当孩子拖着包到学校时,却被校长告知:不允许使用。原因是:这种包容易刮坏墙皮、容易磨伤地板。这实在令人哭笑不得啊!
  怎样改变这种局面,让我们的孩子们轻松学习、快乐成长?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别急,在E时代,已经问世的“电子书包”将舒展父母们的眉头。据悉,这种“电子书包”如果做得秀气些,它完全可以放在口袋里。虽然不起眼,却可以从小学用到大学毕业,读研、读博还都可以用,一用就是几十年。所有的作业都可以在这本书里完成。想要更新内容,只要拿张盘往里一输就成。这样,课堂上再也看不到堆积如山的课本、作业本,连钢笔、铅笔等文具都不用带了,一本16开本的电子书包将代替这一切。谈到“电子书包”,宗春山开门见山:“现在小学生课业负担很重,加上纸张越来越好,所以肩上的书包也就越来越沉重。电子书包起码能给孩子们身体上的减负。”看到这些,我不禁为之心动:这种“电子书包”,能不能医治孩子们的“厌学症”?但愿“电子书包”会给教育带来的变革,让我们的孩子们从“厌学”中走出来!

  2001年11月,我国第一批付诸实用的“电子书包”分别在北京、上海、大连、深州4个城市试用。同时,这种试点活动也纷纷出现在了更多的中小学课堂中。
  上课前,老师把两辆“铁柜式小推车”推进教室,并从中拿出专门为小学生定制的电子书包分发给学生,其形似小拎包、比书本略大一点点。其奥秘就在于学生可以通过小推车上的无线网络与老师和全班学生进行互动式学习。哪个电子书包没电了,还可以通过小推车内的充电装置充电。
  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完全不同:以往是厚重的课本与练习册、冗长的黑板笔记簿,每天都要对着黑板用粉笔写板书,吸入大量对身体无益的粉笔灰;而今则要善于利用电子白板批画、拖动功能,以选择、填空、连线等方式检验学生自学效果、巩固课堂所学。  
  只要鼠标一点,不论在校在家,使用“电子书包”,学生可通过网络随时向老师递交作业。碰到不懂或错误的地方,也可以随时得到老师的辅导、矫正。当学生完成作业提交后,电脑系统能够自动评卷,并可即时查询到系统和教师评阅的结果。学校内有局域网监控,“电子书包”装有限制系统,除学习内容外,学生不能随意上网或玩电脑游戏。
  “电子书包”与笔记本电脑和目前流行的Pad产品不同。它是专门为学生学习度身定做,采用封闭系统,无法运行游戏等娱乐功能,上网也有较大限制。王邦将透露,汉王的电子书包终端设备正在研发中,学生拥有的电子书包终端将设计成10寸,与现在16开课本大小相仿。一旦量产普及,价格将控制在1千元上下。据悉,“电子书包”的载体将是“电纸书”与一系列新技术的结合。“电子书包”具有语音识别、手写输入、显示效果稳定、超长待机等特点。学生通过电子书包终端设备可以进行阅读、批注,浏览视频音频等,并通过无线网络与同学和老师进行交流。“电子书包”的功能涉及资料采集整理、备课、制作课件、制作试卷网络教学授课、互动演示、资源共享、全程录制、电子课本复习、电子作业批改等,具体内容将涵盖教材教辅的发布系统、作业的接收系统、考题批改系统等,贯穿于教学活动的全部过程。

  “电子书包”会给教育带来怎样的变革?分析人士称,“电子书包”短期内无法替代纸质教材。尤其在升学压力的“指挥棒”下,直接用电子书包替代目前的教学模式,还为时尚早。但是,“电子书包”作为一种新的教具,在传统教学模式的下,它对于提高学生课外阅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扩充书本知识都具有良好的辅助作用。当前,各地已经有成功的案例。据报道:最近,作为率先实践“电子书包”项目的区域,虹口区教育局将与中国电信、英特尔、微创、中文在线、华师大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等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数字化学习方案,探索开放、互动、共享的教育模式,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改革进程。
  任何一次教育改革,无不以教育观念的变革为先导,教育每前进一步,无不依赖教育观念的突破。面对“电子书包”的应用,任课教师无疑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想:在教学中,我们教育人必须不断开拓教改思路,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努力减轻学生负担,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国家教育中长期规划纲要》更是明确,“各级政府要把减负作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这意味着,减负不仅是家长、老师和学校的任务,也成为政府的职责所在。 这份职责意味着,各级政府需要为孩子身心成长、创造力想象力提升负责,为整个民族的教育水准负责,而不是简单为了分数,为了脸面。也意味着,政府可以从改革考试评价制度和学校考核办法入手,自上而下,让学校、老师、家长一齐把孩子身上沉重的书包卸下来。温家宝总理在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时所说:“我们要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启发他们的智力和能力,让他们学会动脑、动手,学会做人。”毫无疑问,是应该这么做了!
  当前,我们的教育存在误区,必须改变这种状况。我们不能不承认,作为教师,我们也正在用各种冠冕堂皇的理由和各种层出不穷的方法,以毁灭学生天性和能力的代价去换取那可怜的分数和升学率的,并乐此不疲。正所谓“毁人不倦”!

  “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其实“分”不只是学生的命根!在教学中,分数始终是一个焦点问题。因为分数是衡量学生、教师、学校的一个重要内容:升学率、平均分、名次……诸如此类,无不与学生的考试成绩即分数有关。有些学校为了取得高分,利用寒暑假、双休日及一切可利用的时间补课,给学生发放多套复习资料,把这些资料做完后再抄做,如此反复几次。考试时侥幸取得了高分,却以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
  事实上,分数本来是评估学生成绩的,只有相对的合理性,它只表明孩子德、智、体、美、劳诸方面中的一个方面——智,而且只是智的一个方面——笔答卷子的能力。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习的东西很多,绝不仅仅是课堂上的知识,不仅仅是毕业时的分数册,不仅仅是一张毕业证书。 著名经济学家朗咸平曾说道:我们这一代,现在最对不起的,就是孩子。因为,我们的教育,这些年来,讲一句难听的话,我们在干什么,我们在培养解题高手。对,仅仅是培养解题的高手。为什么要培养解题的高手呢?因为评价的方式到现在为止,还只是一元的,即分数决定一切。 说到名次,有些家长还有一个模糊认识,科学研究跟踪调查中发现:凡是那些获得重大贡献而取得杰出成绩的学生往往是第10名左右的学生,而不是那些在班上得第一、二名的。 这就是教育界很著名的“十名效应”。据研究,追求第一、二名的人,知识面狭窄,缺乏个性,身体不够健康,心理不健康。想一想,我们学习了很多知识又怎么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被逐渐遗忘。学习的专业用了多少呢?看看吧,我们的教育与生活已经严重脱节。教育要为个人的生活服务,转化为生活需要。才能更加适应社会的发展。数学家,语文可以不及格;文学家,数学可能不及格;艺术精湛的专家,可以不会写论文。 学校培养的人要为社会服务,要适应社会,最终能够服务社会。学校学习要成为学生以后进入社会、适应社会的桥梁。教育改革的路还很长,我们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媒体报道称,在新加坡,电子书包的发展要更快一些。它实际上是一个贮存、记载和阅读信息、资料的电子装置,上面设有若干电子卡插槽,学生可以插入课本卡、作业卡和字典卡等,还能与互联网连接收发电子邮件,可以和地球上任何一个地区的学生交流学习心得。显然,电子书包的出现,预示着一场全球性的教育革命。 毫无疑问,“电子书包”虽小,但其产生的影响却不可小视。它不仅会给中国的教育方式带来巨大的变革,还会对社会的很多方面产生巨大的影响。光从环保角度来看,传统的纸质教材不利于环保。我国在校的学生超过3.2亿,如果平均每个学生的课本为20本,每年达到128亿册,而学生所用的作业本姑且每学期每门课按3本计算,将达到120亿册,课本和作业本加起来将达到248亿册。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为此每年将砍掉多少森林。显然电子书包的出现将改变这种状况,为我们多留下几片森林,为子孙多留下一些绿色。
  我们相信,在信息时代与网络时代 ,“电子书包”必将大有作为!
  但愿“电子书包”不仅仅是能给孩子们身体上的减负!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