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教学的一些思考
2014.01.26 21:2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进来的朋友,您好。我是一名刚出道的物理老师。暑假时间,我带了一名学生家教。这位学生基础知识很不错,期末考试拿了满分(因为期末考得很基础)。但是他做难题不行,给他一套比较灵活的题,他就只能打60来分,对于新题型,他也没有自己解决的能力。那么对于他的老师我来说,该怎样去做去解决这一问题呢?我该如何施教才能让他的物理成绩拔尖呢?后生拜请各位前辈赐教!

回复:教学活动是师生双方情感和思维的交流,所以密切师生关系,有助于激发困难生的学习兴趣,鼓起学习的勇气。困难生往往有自卑心理,他们往往因物理成绩不理想而愧于见老师,更不会主动地向教师提问,长此以往,问题越聚越多,思想负担越来越重,学习就愈感到困难,因此教师要关心和理解困难生,平时要常找他们交心谈心,多给他们一点情感,通过自己的言行表情向困难生传递亲切,理解和信任的信息。例如,给困难生一个微笑,打个手势,拍拍肩膀,时而在练习中写几名赞扬话等都会给困难生无形的力量。教学中对他们要做到“三优先”即提问优先、辅导优先、学习检查优先,耐心细致地帮助困难生,直到弄懂弄通为止,从而在师生之间架起感情的桥梁,让教学的双边活动在情感交融中进行。

自己中学时学物理感觉最重要的是两个,一个是公式,一个是分析能力。公式应该就是基础知识,分析能力个人不同,有人天生就很强,后天锻炼的话还是尽量给他做新的,难得,复杂的题型。最关键的还是要给他鼓励,一旦他有了兴趣,学什么都很轻松。

我认为物理想要拔尖的话!在于公式!不是要记住公式,而是要知道公式是怎么来的!我认为有些公式的推导过程很重要!怎么说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看来他的实际应用能力应该不错,但是做题不好。物理本身就是一门与我们生活相关的学科,所以你应该,因地制宜的,作为老师你应该将实际问题与我们的物理题型联系起来,这样他也更好更快的认识到这门学科的深度与内涵!才能更好的提高。

(1)注重物理过程的分析:就是要了解物理事件的发生过程,分清在这个过程中哪些物理量不变,哪些物理量发生了变化。特别是针对两个以上的物理过程更应该分析清楚。若不分析清楚过程及物理量的变化,就容易出错。

(2)注意运用图象:图象法是一种分析问题的新方法,它的最大特点是直观,对我们处理问题有很好的帮助。但是容易混淆。如位移图象和速度图象就容易混淆,同学们常感到头痛,其实只要分清楚纵坐标的物理量,结合运动学的变化规律,就比较容易掌握。

(3)注意实验能力和实验技能的培养:高中物理实验分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它对于我们学习知识和巩固知识都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要求同学们要认真观察演示实验,切实做好学生实验,加强动手能力的锻炼,注意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来自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