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上大家要开动脑筋
2014.01.26 21: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校正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有同学在高中物理网留言:我平时学习还算是用功,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笔者推荐几个注意事项,帮助大家提升物理成绩。

高中生

一些典型的考点如何使用,同学们要做个总结。比如,机械能守恒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典型的应用动能定理的情况?还有,往用的典型几何知识有哪些?这些内容在高中物理网都有总结,笔者建议同学们多去看看。

高中物理体系庞大,教学进度也很快,学过内容过一段时间就忘,怎么办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个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是正在这一周,把咱们上个月所学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物理不可能有大幅度的进步,学习要步步为营,稳步提高。自己这段时间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了多少?最好以单科的排名变化为参考,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多下一点功夫,比排名靠前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一个考点,每次考试都给自己定目标:只前进两三名,不要求快,但要求稳,积少成多,总有一天你会发现,物理已经从弱势科成为自己的优势科了。

物理学习不能怕吃苦,我总是给学生们说,上天是公平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99%的同学们智商都不相上下,同样的一个知识点,比如洛伦兹力的具体应用,人家比你多做五十道练习题,他自然会比你理解的深入些;如果不是这样,那咱们还干嘛提倡用功啊?

在这里笔者要给同学们提一个小建议:对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出众的学生,你不要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心态对学习非常重要,它是物理成绩的“催化剂”。在高中阶段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将其当做理想对自己的一次考验。在物理学史上有很多伟人,如哥白尼、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谁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能够成功,能够为物理学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知难而上。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