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上星期家长交流会的一丝所获与建议
2014.01.26 2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6-独家

前几天我主持了班级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些能够为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课下学习中的问题,我希望同学们注意:

●课下学物理的时候,大家还要多去质疑和提问,在交流中提高自己。

物理学习一定要多交流,多去讨论,遇到困惑之处就要多去向别人请教。学物理要主动锻炼和拓展思维能力,如何才能把自己的思维拓展起来呢?与周围其他同学、班里物理高手、老师交流,别自己转牛角尖儿,聆听和分析他人的求解思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学习

●分析错题,寻找薄弱环节,把错题本利用起来。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反思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更针对性的来调整学习的重心。也许你会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录和整理错题本,笔者认为,错题并不都需要记录下来,一天记录一、两道最典型的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单纯的去“记错题”;关键在于两点:1是坚持下去,2是经常翻阅。

倘若你的错题本记得不多,我在此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物理老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免费的学习资料。他人在物理上犯的错误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积极上传自己课下做过的典型错题。

●落下了一些内容?课下抽时间去听听网络上的物理视频。

国内很多一线教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网、网易公开课、爱奇艺、土豆网等视频网站发布自己物理授课视频,这些视频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我建议有上网条件的同学多去收听网络上的教学视频,发散自己思维,提高分析问题能力。

高考物理复习之《经典百题系列》,是由高中物理站的名师全力为同学们打造的一套免费视频集,在这里我推荐给大家。建议大家把这一百个视频看一遍,把里面归纳的考点和解题切入点掌握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上一个台阶。

最后一条,是给家长们的建议,家长们也要自律,懂得以身作则,做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或许真的帮不上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在内心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努力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一堆作业,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请家长朋友站在孩子的身后,帮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困了,打字也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有时间,我再接着写一篇文章。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