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几个学习问题与站内答复
2014.01.26 20: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经典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高中生

【问:平行板电容器C的大小有什么决定?】答:理科生们要注意的是在物理教材里讲到了两个电容公式。我们来分析下,公式C=Q/U是运算公式,什么是计算式?类比一下,它像是R=U/I;另一个公式就是C=eS/4πkd,这个是决定公式,它有点类似于电阻决定公式R=ρl/S;这下大家清楚了吧,电容C的大小是由后者决定的。物理网学习方法建议:遇到这类理解模糊的问题,同学们最好是借助于其它已经研究的很明白的知识点去做一个演绎。

【问:楞次定律具体是如何作用的?】答:楞次定律的作用目的就是“阻碍”磁通量的变化,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反方向的感应电流,产生力,引起相对运动(及趋势),产生形变等等。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确定?】答:除了按照高一物理必修1教材中的定义(与运动方向或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之外,我们可以使用假设法来判定。假定接触面光滑的话,物体会怎样运动?再结合题目中的实际运动情况来进行对比,就能判定摩擦力的方向。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网高老师(02.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授课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文章最后,物理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