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师生互动:近日留言板上的一些问题与回复
2014.01.26 19: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6日-校正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碰撞中机械能守恒吗?】答:对心的弹性碰撞系统总机械能守恒,如果题中没有特殊交代,普通的碰撞过程是系统动量是守恒的,系统的机械能不守恒。

【问:双子星的运动模式有何特点?】答:双子星的双星运动都是圆周的,A星与B星具有相同的角速度,都围绕着其连线上的某固定点做圆周运动。大家最好是动笔画个图来理解,另外,还需注意,万有引力的R与向心力表达式的rA(rB)不同。

【问:不确定研究对象与接触面是否存在摩擦,怎么下手分析呢?】答:采用假设法来处理。假设物体不受摩擦力,依照题中条件计算加速度,进而计算物体的末速度v、位移x、动能Ek等物理量,检查结果是否与已知条件一致。如果一致,则假设成立,如果不一致,必然有摩擦力作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