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考生复读应避免三大误区
2014.01.25 12:2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复读教学方法尤为重要,稍不注意就容易步入三大误区,笔者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向高考生介绍常见的复读误区,如下:

误区一

简单套用应届生教学模式:复读生已学过书本内容,若简单地像应届生那样再重复学一遍,收效并不大。“复读”并不是机械简单地重复以前的学习,教师应该对复读生的薄弱环节进行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方能保持复读的高效性。

误区二

忽视非智力素质的培养:高考失利学生有一个普遍现象:实际的高考得分低于考生的真实水平。考完后,感觉良好,而分数公布后,才发现每科分数低于估计值10-20分,各科实际得分总和低于估计值50分左右。一般说来,造成这种实际得分大大低于考生真实水平的现象,是考生非智力方面的素质不高所致。人的成功是智力因素与非智力因素完美结合造就的,一些教师过分强调对学生智力因素方面的培养,只注重知识的传授、解题技能的培养,却大大忽视了对学生非智力素质的培养,这就造成考生成绩不稳定,过失性丢分多,平时考得好、但高考成绩不理想等现象。培养非智力素质有许多方法,其中“控制过失性丢分”的专项训练极为重要。

误区三

不注重学习效率:“高考复读班有名师‘带路’,可以走捷径。”这样的思想令不少学生不单纯跟着老师走,不注重学习效率,甚至降低了听课质量。学生在复读期间应要勤学苦练,利用报名到开课的时间进行预习。并重视课上听讲、记笔记,在听讲的同时要注意思考,要纵向思维,也要横向思维,多方面联系起来分析,必定会加深理解。同时要做好笔记,因为笔记是收集整理知识的最佳方法。

文稿整理:物理网博客blog.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