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南方科技大学教改之浮想
2014.01.25 12: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新中国成立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但是温总理多次讲的“钱学森之问”,却指到了当代大学教育的痛处。“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循着钱老的疑问重新审视今日大学:人们发现我国的大学已经高度“同质化”,大家迫切盼望出现一些类似钱学森讲的加州理工学院那样小规模高质量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的目标和定位就是要在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经验的基础上,从一张白纸开始为我国试办一所人民理想的大学。
只有当我国的大学源源不断地培养出大批创新人才时,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复兴。探索如何建设这样的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我们热烈期盼志同道合者加入我们的队伍。
以上是摘自朱清时校长的寄语:《南方科技大学培养创新人才和高教改革的试验田》一文中的最前和最后的两段话。2010 年12 月15 日朱清时校长发表《致报考南方科大的考生及家长公开信》写道:“在中国高教改革中,南科大迈出的一小步,将是我国高教改革的一大步!有理想的同学,我们热烈欢迎你参与这个实验!你和我们一起度过的四年时光,必将成为你终生骄傲的经历!”
高教的改革不是独立事件,它的成功需要基础教育的改革来与之配合。如果没有基础教育改革以培育创新思维的人才作为源泉,南科大无非就是高考高分者选择的又一理想大学而已。要解决“钱学森之问”还缺火候。犹如好钢还需火来炼的前提是:炼就好钢需要具备满足其要求的原材料。就是说,不是什么材料都可以炼出好钢的。
由此浮想:把基础教育的改革纳入南科大的试验基地中。从幼儿班做起到高一(高二45人已经入学),每一级两个班,每班45人,共13级26个班,计1170人。招生方法是:毋需考试,从报名的人中公开随机抽出,使之具有一般性。从而便于统计分析教育改革方法的有效性。根据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教育是帮助被教育的人给他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完成他的人格。”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善于思维、勇于创新为教育目的,从素质教育的要求中寻求有效的方法进行大胆尝试。在减轻学习负担的情况下同步参与其它学校同样水平的考试,并且参与高考,由此进行统计分析与比较,以反映基础教育改革的成效如何。他们是南科大的原生,不论高考成绩如何,都可以进入南科大继续学习,这样就减轻了为考分带来的压力,有利于把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创新的思考中。无形溶入了宽进严出的元素。若有高分者也可以填报其它学校。数年后原生与录取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在继续学习中就自然会有比较。且这样小范围的基础教育改革比较容易实施。这样的试验对于培养创造性思维的人才不正是南科大需要的吗?从而体现南科大进行教改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历史学家李学勤教授一生在玩的兴趣和好奇中拼接历史碎片,将古老中国湮没在历史烟尘的年代脉络清晰地展现在世界面前。南科大纳入基础教育的改革也应包含这样一种思路:让孩子们在玩的兴趣和好奇中增长知识。兴趣是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好奇是诱导探索思维的激素,将奇思妙想的创新思维在南科大基础教育的试验田中培育,定能绽放出绚丽的创新之花,进而结出丰硕的智慧之果,创新智慧的种子不正是为南方科技大学培养创新人才和高教改革的试验田所用吗?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相信“钱学森之问”的问题也许在不久的明天会得到解决。
以上浮想联翩是不成熟的遐思,供博友们批评、争论。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