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应多反思自己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2014.01.25 11: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5日审核

来源:物理网

周围总有这样的同学,在初中时物理学的很好,不过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出现这种不适应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对,显然走不通。

物理网编辑在此分享几个学习方法,以帮助大家提高自己物理分数。

学习

高三一年都在做复习,物理教学进度很快,大家更要积极、主动的听课,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理性对看待学习,这样才能挖掘潜能,调动自己的学习积极性,同时也就避免了因学习压力大而产生焦虑和消极的情绪,影响学习自己在考场上的答题状态。

要多注意锻炼身体。高三一年咱们的学业压力大,同学们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去迎战每一天的挑战,注意饮食,多吃蔬菜,多喝水,健康问题上,预防胜于治疗,不要轻易落下课堂的内容。

我们都说基础知识很重要,但是什么是基础知识呢?有不少的同学对“三基知识”的理解不到位。基础知识不仅仅是课本上的概念,不仅仅是要记住公式,还包括这些概念与其他概念的区别,这些定理定律的使用范围,具体用法与步骤,以及一些典型的例题。

课堂认真听课。课堂是我们消化知识最为重要的一步,物理成绩不好的根源也往往在此。课堂上要主动思考,同学们应跟着老师的思路,还要有点超前性,在老师分析完这一步时,就提前思考下一步老师下面要分析什么了。

多观察班里物理成绩好的同学。师夷长技以制夷,这句话就是告诉我们要学习他人,才能超越他人。他们之所以比我们成绩好,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是不是在课堂比我们更专注,还是课下做作业更用心,你要去观察,要去学习。

遇到困难是必然,同学们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每天都要积极地面对高中生活。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发展史上有很多领袖人物,如亚里士多德、伽利略、牛顿,等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同学们不能寄太多的希望于学习方法,再好的方法也需要同学们去坚持和执行才会有效果。因此,从现在开始,对自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吧。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