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今天物理网的几个咨询问题与编辑回复
2014.01.25 0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日-精选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一些同学们的学习疑问,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问题与答案分别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楞次定律具体是如何作用的?】答:阻碍磁通量的变化是楞次定律的“目的”,可以通过产生反作用的磁通量(右手定则),产生反方向的感应电流,产生力并运动(或有运动趋势),让物体产生形变,等等。

【问:哪些时候用动能定理?什么时候用机械能守恒?区别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使用时要满足其前提条件: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动能定理大多是在研究单个物体的动能变化,没有前提条件。

【问:紫光与红光相比,谁的折射率大?谁的频率大?】答:紫光的折射率大,频率也大,频率决定单个光子能量,因此单个紫光光子的能量大于红光光子。从光的几何学来看,因为紫光的折射率n大,其偏折程度就更“厉害”,由临界角和折射率的关系可知,紫光的临界角更小一些(同种介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物理爱好者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有最为全面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