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分享给高中生几个物理学习方法与习惯
2014.01.25 0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01-24-投稿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初高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应该有不少同学认为高中内容太多,太难,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每个班都有这样的学生,初中物理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物理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怎样来应对物理学习,提高解题效率?笔者给同学们说几个在学习中要注意的地方。

高中生

(1)

学物理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认真听老师讲解,最后在课后及时做作业,进行知识巩固并做总结。同学们要在这三个过程中下功夫,逐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

做学习计划可以帮你提高平时的学习效率。就像打仗一样,学习不能盲目,要有目的性,要有一个清晰明确的“作战计划”,这个具体的计划要有很强的针对性,还要“小而精”。比如,这段时间,我的力学综合题这里学得不是太好,我可以给自己一个这样的计划:这周每天晚上做2道动能定理与机械能结合的练习。

(3)

记得王尚老师曾经说过,能把高中所有犯过的错都搞明白了,高考物理拿满分没任何问题。静下心来想一想的确是这样,很多时候,同学们在考试中重复犯错误;不懂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懂,不会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做,原因就是不把错题当回事儿。所以说,有个物理错题本,每天都抽时间分析几道错题,就算是每天把1、2个考点夯实,积累两、三个月,学习效果是非常明显的。

如果你的错题本记得不多,我推荐你到高中物理网首页左侧菜单栏去下载我们整理的物理错题本。这里的错题都源于物理老师与优秀的高中生上传,是完全免费的学习资料。他人在物理上犯的错误也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物理网非常欢迎大家积极上传自己错题本。

(4)

常见的考点,同学们应该在课下做一个统计,比如,平抛运动的实验;什么时候用动能定理动量定理的应用环境,等等。笔者推荐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去查看和下载,有很多专门针对高考考点的总结。

(5)

不管是高三复习准备高考应试的问题,还是我们在步入大学后学更多的知识,其实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心态。我们真正要做的是能够去学懂这些东西,不要只是抱着一种做题、应试的心态,而应该将强调求知的过程,学习的过程也是一种结果。不要过分寻找捷径,想走近路,我们应该学习一些基础的物理知识,掌握基本的物理方法,这样基本点上就会不断提高我们的物理能力。

好,就写这些。在本文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学习成绩不断进步。

文/物理网李明超,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