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推荐一些学物理的思路与建议
2014.01.25 07: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24-精华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我的教学经历来看,高中生的物理成绩的波动性非常明显。不少在中考成绩突出的学生,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直线下滑;当然,也有不少的同学,基础并不好,但在高中步步为营,物理成绩不断进步。造成成绩波动的原因是多方面、综合的,但学习方法与习惯是个很重要的因素。

在高中物理学习过程中,笔者向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个方法:

高中生

(1)

归纳求解思路的出发点,加快解题速度。物理是研究万物规律的学科,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性可循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都是先来通过几何关系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2)

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同一个教室里听课,同样的老师在讲,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提高听课效率?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经常质疑,多思考,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

(3)

学校课堂采用的是老师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到所有的人,要想听课效果比别人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课堂是获得知识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高中教学节奏很快,课堂不认真听讲落下了知识,必然需要课下抽时间去补救,这样就一定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学习时间。

也许你有不少物理知识落下了但是又不知道如何下手,在这里我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基础知识巩固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教程所有内容全部免费,配有物理名师教学视频,推荐同学们去学习。

(4)

参考书别买太多,应该挑选难度适中,适合自己水平的。我建议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去下载学习资料,一方面是免费,另一方面是依照难度分好了类别。

(5)

考场上步骤书写对得分很关键。同学们平时做题时,要有意识锻炼自己的步骤书写能力,1要快,2要简练。课下做作业同学们别怕麻烦,平时做作业时多“麻烦”一下,考试时就不麻烦了。

纸上谈兵,于事无补。同学们还是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去把这些方法运用起来,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的成绩。

在本文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取好成绩。

文/晓晨,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发,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