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浅析农村中学女生难教育之因
2014.01.25 0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摘要:古代封建思想是重男轻女,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是男女平等,在平等的基础上女人发展到了能顶半边的地步了,发展确实快啊!这也离不开我们的教育啊!但是在我们的教育中最难得一个问题就是女生的教育。有句俗话说:一个班只要管好女生那就等于管好一整个班了。这说明什么呢?这就说明了在一个班集体中女生的教育是最难的。
我对农村中学女生难教育的问题做了以下浅析:
一.问题家庭
中国是个讲究传统道德的国家,有人认为,有些男生有打架、喝酒、抽烟的不良恶习,女生相对来说这些错误不易发生。但也曾经有位从城里某中学转入我们农村学校的女生就很难管。该女生父母离异,她与继父关系好像还行,因为继父为了讨好她就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家庭经济条件好,因为继父为了讨好她就尽量满足她的要求。打扮时髦,还说班上的人老土,自以为是,谁都瞧不上。她家庭条件好,自然就显得和农村学生格格不入,来不久还和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在一起,平时的行为、语言、穿着打扮很成人化,这样的女生确实很难管,我估计就是家庭原因造成的。
二、感情迷惑的问题
一般来说,男生出去玩大多是在网吧里打游戏、台球室打台球,当自己身上没钱时就自然回来了。而女生则容易出现感情迷惑的问题,她们个别的过激行为更容易受到坏人利用、引诱或遭受欺负。人们都说现在的女生都是物质女生,虚荣心很强,外面的花花世界强具诱惑力,看见别人吃好的、穿好的、用好的,自己是羡慕加嫉妒,也想不劳而获,加上现在新闻媒体都在报道大学生毕业生工作如何如何难找,电视剧《蜗居》都强烈反映了社会现实,这些都让学生对自己读书的目的产生怀疑。因为在我们农村的学生思想中就是读书就是为了能将来找个工作有碗饭吃,还没有达到读书时为了自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这一境界。
三、重男轻女问题
虽说政策一再强调男女平等,但据我了解在我们农村重男轻女现象仍然严重。现在有的女生家中还有弟弟或者是哥哥,她们的父母把过多的关爱给了他们。她们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心灵受到了伤害,有的女生就报着混的态度,因为在她的心里父母都不在乎她还有谁去在乎她呢?就有多余的时间去早恋来弥补心里的空虚。有的女生甚至想到过,要是哪天哥哥不在世了就好了,这样我的父母就会爱我了,这是从一个女生写的作文中看到的,当我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很为之震惊,她的思想太偏激了,但这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重男轻女思想惹的祸。
四、问题男生因素
一位学生家长跟我说,他们夫妇俩关系不好,丈夫自从劳教所出来后就经常喝酒后,借酒发疯说自己和某某关系不正当就经常动手打她,儿子觉得自己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开始抽烟喝酒逃课来麻痹自己,在这种环境下开始早恋,刚进初中不久就晚上偷跑出去与小女朋友约会。父母拿他完全没办法,到后来甚至发展到他干脆不回家,在家与父母就像仇人一样。如今,中学生在校园里“亲爱的亲爱的”的喊得很亲热的有的是,迷恋网络游戏、上课时手机短信聊天,反正一个课堂是五花八门的,因为他们的思想是非常活跃的,他们心里在想什么,你很难知道,一个班集体有这样的问题学生,恰巧处于青春期的女生就特别容易受到这种不良影响。
五、留守儿童
从我班调查情况看,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大多数处于中游,成绩优秀的较少。此外,她们也极易染上不良的生活、行为习惯,价值观上易发生偏差,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多。由于多数留守儿童与她们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一起生活,有的甚至是自己生活。在农村这些长辈或其他监护人受教育程度低,缺乏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法,平时对他们重养轻教,在精神和道德上关注、引导的少,学习上也无法给予有效的督促、帮助和辅导。
六、与教师、同学之间的关系
初中女生心理特别脆弱,更希望得到教师的关心和理解。如果教师不能以热情的态度给予指导帮助,就会使她们的心理遭到严重创伤。其主要问题是教师的认知偏差给女生造成的压抑心理。初中女生内心有强烈的交友需要,但由于一些女生心胸狭隘,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个不停,同学关系不融洽,孤独倾向是不可避免的。
七、学习问题
课业任务繁重,竞争激烈,父母的期望值过高,使得学生精神压力越来越大。许多学校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指导思想影响下,考试排名次,搞题海战术,采取一些违反心理健康原则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手段。这种情况,一方面,使学生的心理整天处于超负荷的高度紧张状态之中,致使学生出现一些异常的学习行为与习惯;另一方面,对分数的错误看法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八、青春期女生生理心理问题
初中阶段性器官渐渐发育,性意识也慢慢成熟。此时,女生主要表现为性情多愁善感,容易产生青春期闭锁心理。而有的生物老师又觉得害羞放下一句话同学们自己下去看,不给她们正确的讲解及引导。初中学生开始对异性出现好奇与向往,在教育引导不及时不得力的情况下,一些女生就会涉足早恋,甚至出现更为严重的后果。
总之,现在初中女生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来自家庭和社会。就目前女生管理存在的难题,而从深层面来说,学生难管是受社会环境的影响,价值观的迷失。学校里,女生表现出两极分化,要么成绩特好的什么都好,要么成绩特差的什么都差。但是,想不劳而获的也大有人在,就是所谓的享乐主义吧!这给我们教育工作者出了个大难题啊!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