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想当官更可怕的是想当贪官
2014.01.25 0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报载,思想道德建设谁来管?在全国政协的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卫生部原部长张文康举例说,有的小孩在被问及长大后的理想时,竟表示“想当贪官”,因为贪官挣钱多,这是现实的也是可怕的。(详情请点击 3月14日的《京华时报》)
相关链接:长大了我想当贪官
近几年,不断爆出孩子想当官的新闻。孩子的官瘾并不是空穴来风,是受家庭和社会对孩子的影响。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对人生观和世界观还没有完全形成的孩子有着直接的“教育”作用。只要当上官,就可以坐好车,住好房,吸好烟,喝好酒,吃好饭,而且“不花”一分钱。有些官老爷不但自己如此,公款请客时还要带着孩子,很多被请的孩子耳熏目染还不够,还常常会被施以这样的教育:“看见了吧!当官有多好!好好学习,长大了,你也要当大官!”
影视剧对孩子的影响也不可低估。影屏上从来都是“官”大好处多,贪官最享受。而清政廉洁者往往不但生活窝囊,还要倍受打击。“电视剧《蜗居》里那个市长的秘书,好多女孩都说要嫁这样的人,当二奶也愿意”……
在现实中种种“官特权,官好处”的引领下,我们的孩子不但立下了宏伟“官”志,还要在家长的指导下,当“官”从小就要做起!不少小学生热衷于当班干部。他们不是起着为同学们服务,而是为了从小培养自己的“官”能力。据《新华报业网》(2010年10月24日)报载,“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女学生,想当班干部几乎到了痴迷程度,前天下午在竞选中落选后,失落的她,竟从学校不辞而别,急坏了老师和家长,直到昨天凌晨,在南京火车站被巡逻的民警发现,才通知了其老师和家长领回。而提起小学生痴迷当“官”,学校老师直喊头痛:如今小学生“官瘾”太大了。”
更有一些家长为培养孩子的官气,不但鼓励孩子从小在学校就要当“官”。还会动用各种关系,为孩子“跑官、要官”。用社会上不种种不良“官气”,把孩子稚嫩的心灵包起。
更有不少学校“与时俱进,“适应时代要求”搞起什么所谓的“公开网投”,“少儿政府”、“虚拟公考”,这些做法无疑为孩子的“官理想”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得孩子把当官当成自己一生追求的目标,而更雷人的“想当贪官”的理想,更是暴露出我们道德教育不仅是出现了“短板”问题,而是“缺板”问题。
青少年时期,正是孩子人格养成的重要时期, “跑官要官” 、“有官则荣”、“特权思思”、“玩弄权术”等不良风气侵入校园,腐蚀了孩子的纯真心灵,助长了孩子的虚荣之心;“官本位”意识沉积于孩子心底,会使孩子形成不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贻误孩子的终生。因此,家长、教师要加强正面引导。让学生远离“官气”的熏绕,不要给学校的学生干部带上“官”的帽子。让孩子对学生干部、对“官”形成全面正确的认识。“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并不是“所有的士兵都非得当无帅”,“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迷官” 现象对孩子的戕害。家长、教师、学校和社会联合起来,加强孩子的德育教育,筑起一道坚固的“道德防火墙”,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一个绿色、和谐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健康、快乐、正常地成长!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