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又到一年三一五
2014.01.25 0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伴随“两会”的春风,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又来到我们身边。如今,3·15已成为广大消费者最快意的一天,也成为不少无良商家最提心吊胆的时刻,因为在这一天媒体会集中曝光一大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黑幕,很多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难题也能借着这股“维权热”得以顺利解决。
  今年3·15的主题是 “消费与民生”。消费需求是保持经济增长的恒久动力,也是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制定消费政策就应该落脚于如何改善民生、保障消费维权。消费连着民生,民生凝聚人心。在普通老百姓心中,“消费与民生”就是吃得安全一点,房价下降一点,学费少收一点,看病便宜一点……把这些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处理好,就能极大地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美国前总统约翰·肯尼迪在1962年3月15日提出的消费者有权获得安全保障、有权获得正确资料、有权自由决定选择、有权提出消费意见的“四项基本权利”,每项都与我们的生活、身体、钱包以及下一代的成长密切相关,但这些并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3・15”早已经不再陌生。在消费者心目中,“3・15”已经成为“消费维权”的代名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3・15”被人们与“打假”和“曝光”放在一起,以至于一提到“3・15”,就会出现两种极端反应:消费者高兴,商家头疼。诚然,每年一次的3·15活动都是全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运用各种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全社会都关心和支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重要渠道之一,这也是集中民意与智慧共同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各种侵权行为的一次集会,因此,往往引发公众的普遍关注。但是,消费者权益保障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消费者权益保障日也只是一个窗口,它并不能承受过多的重量。每年各县市工商部门牵头主办的“3·15宣传活动”,虽然声势越来越“盛大”,但离“维护消费者权益”目标好像越来越遥远。如果我们平时不努力,仅靠寄希望于3·15的呼唤和厂商的良心发现是难以真正促使商家自动生出“道德的血液”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许多地区除了消协公布的“12315”投诉举报热线外,包括质监、物价、卫生、建设、交通、教育等在内的很多政府部门也都设立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处理消费者纠纷。“维权不只3・15,天天都是3・15。”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从1987年中国加入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后,3·15这个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逐渐演进,成为一个消费者与商家互动的节日。 20多年过去,随着消费形式和环境日新月异,在给消费者撑腰的同时,3·15也需要新理念的撑腰,从形式变化到内涵延伸,再到制度设计,都需要新动力。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对通胀的有效治理将为居民消费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2011年中央财政用在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文化方面的支出将达一万亿元以上,增长18%,这将极大地减少百姓消费的后顾之忧。
  “十二五”经济社会的蓝图已经绘就,各项民生政策也相应出台。一种和风至,千花竞放妍。2011年3月15日,我们有理由期待,也有理由相信,亿万消费者的“上帝之梦”正在开花结果,就像今天百度首页的logo一样,在消费维权的长城内,民生之树生机勃勃。

  毋庸讳言,每个行业的从起步到发展,从发展到稳健,都难免会有个鱼龙混杂的过程。但我们可以相信的是,这个过程仅仅只是一个过程而已,它的最终结果,是引导这个行业走向健康、成熟与稳健。
  然而,类似于在食品行业里面的曾经存在以及尚未来得及发现比如“三聚氰胺”、“地沟油”、“瘦肉精”等令人闻之色变的不良元素,在各行业中或许也“一个都不会少”,我们不得不高度关注。 我们也可以给他们提个小小的醒:当年某些奶制企业在牛奶中加入三聚氰胺赚取利润时,他们其实也给自己的未来悲剧埋下了伏笔。“出来混,早晚都是要还的”,唯有从最本质的角度,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好产品本身,并且诚信经营,才可能真正成就“大事”。就在3·15这天,在你们的诚惶诚恐之中,这一点更应该好好铭记。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