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愚公移山式的愚民教育
2014.01.25 0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西方所有节日中,最为当今中小学生喜欢的就是这一个可以彼此愚乐的节日。每年这一天,只要不是周末,学校的一些场地和很多教室的内外总会被学生们搞得很狼藉。不少学生的头上、脸上、脖子周围,甚至全身被撒上白色的面粉,喷上彩色的泡沫。倘在某个角落或楼道的拐弯处猛然遇见这样的角色,你会冷不丁吓一跳,然后便会心一笑,愚人节吗!
一直以来,我就认为中国的很多传统节日,由于我们历史文化方面的原因,让它们承载了太多的伦理和文化的內涵,过起来一点也不轻松。即便是还不属于传统节日,且被冠以“囯际”之名“六、一” 儿童节,本该是真正属于孩子们的节日,但我们很多学校都会把它办成表彰会、总结会,要不然就是唱歌、跳舞歌颂祖国。儿童的节日却越发让你觉察不出一点儿童內心的真正感受,说出来是咄咄怪事,但我们干起来早就习以为常。反而是被我们许多人嗤之以鼻的洋人的节日,由于西方强大的个人主义人文传统,它们往往更强调个人的感受,在这个意义上,西方的节日无疑比我们的许多传统节日更具有人性化的色彩。特别是“愚人节”, 它不仅在一种貌似恶作剧的戏谑中,让愚人者和被愚者都可能获得短暂的欢愉,也可以借助这一节日的特殊语境,解构威权,消除壁垒,让所有的人都同时站在同一平等线上,哪怕仅仅只有这一天。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这个叫“愚人”的节日, 它以上帝的智慧告诫人类:别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是无所不能的万物的灵长,其实你们随时都可能蠢得不如一头猪。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它绝不会像我这样得坏了职业病似的作出以上的说教。
那么,让我们试着轻松一点吧。
如果今天我进教室上课,发现竟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浑身的彩泡和粉末,只露出一对眼珠在那儿余温未退地兴奋转动,我惊异之后,干脆抛了书本,直接加入到他们的行列。
这是我今天到学校上课之前的一个荒唐梦想,我甚至祈盼学生们能给我这样的机会。但是当我走进学校,发现今天学校到处都很干净,地上没有白色的面粉,彩色的泡沫,还有那种看上去仿佛在闪烁的五彩的纸屑,完全没有一点被学生“糟踏”过的痕迹,我很是失望。
操场上,教学楼走道上,学生们只是三三两两,东站几个,西站几个,冷秋秋的,没有往年愚人节那种疯狂的追逐和惊叫。
上课进教室,往下面一望,一副副拉长的小驴脸和一双双灰白的死鱼的眼晴,哪来半点的余温和兴奋。
我问:“今天怎么没有一点节日的气氛?”
下面一片叹息和哀怨,有几个大胆的小声地说:“要挨罚。”
“罚什么!”
“罚款。”
“罚多少?”
“50。” 我靠!
其实,我应该想到的。自从泊来这能给学生带来无穷快乐的愚人节,老师们和学校领导们就很不爽。每年的愚人节,有些领导和老师都会主动出击,“抓捕”一些竟敢自愚自乐旳学生,然后进行严厉的教育,严重的会在师生大会上通报批评。“疯子!”,“ 吃饱了没事干!”这是对他们的一般性的评价。我这才知道我们的教育是没有义务给学生带来快乐的,但是,你不给他快乐,他自己找乐子还不行吗?不行,学生快乐了,很有可能成为“疯子”, 都成了“疯子”, 我们这里就不是学校,是疯人院。我曾试着小心翼翼给领导建言:既然愚人节在学生那里这么有市场,学生们如此地喜欢在这一天疯闹,何妨因势利导,正面疏导学生的这种情感。比方你得先给学生们讲清这个洋人节的来历,历史渊源和它特有的文化內涵,在学生们充分理解这一节日的真正有价值和涵义之后,然后干脆放个一天或半天假,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师生们一起互相愚乐,这样既有利于融洽师生的关系,更有利于学生释放一些紧张的学习压力。寓教于乐,何乐不为?领导用一种奇怪的眼光看着我,我敢紧逃走,我怕领导很快也会给我这样的评语:“疯子!”,“ 吃饱了没事干!”
中国人办事向来喜欢“堵”,不喜欢“疏”。“罚款50!”,此言一出,风平浪静。所以,你懂的,在中国,当老师或做官其实挺容易的,补锅的,捡漏的,糊墙的,塞炮眼的,只要懂得“堵”,就可以,而且他们一定会做得很好,很有效。
我今天在百度和其它几个搜索引擎上输入一个“愚”, 在跳出来的所有条目中只有两类,一类是和“愚人节”有关的,一类是与《愚公移山》这个故事有关的。我恍然大悟,原来我们的教育就是“愚公移山”式的教育,分明就是一个天大的谎言,却硬是要给它附着上一大堆莫须有的价值和意义,让学生稀里糊涂地照单全收,这才是真正地教你说谎的愚人教育,愚民教育。所以,你懂的,在我们这个社会,从上到下,天天都在说谎,事事都可以造假,人们假“真理”之名,用无耻的说谎和造假来为自己图谋大利益,但唯不准学生在一年仅有的一天的时间里,用一点真实的谎言让自己获得一点小小的单纯的快乐。
专制制度下的教育必然是愚民教育,极端的专制与愚民必然导制人民对它的反动,这种反动既有可能是公开的武装对抗,更多情况则是在私下用戏谑和玩笑的方式自娱自乐,以求在令人窒息的环境中透一口气,然后再继续苟延残喘。在所有关于愚人节来历的传说中,我最喜欢下面两则:
一、英国有一个民间传说,认为愚人节与一个名叫“哥谭镇”的城镇有关。传说在13世纪有这样一个传统,凡是国王巡视过的道路都会收归公共所有。哥谭镇的民众不愿失去他们的主干道,于是散布了谣言,希望能够阻止国王的巡视。国王遂派遣消息官前去打探,消息官到达村镇之后,发现满街都是疯傻之人。国王便放弃了巡视的计划。于是愚人节便由纪念哥谭镇镇民的谎言而来。
二、英人百科全书里面则是记载着:“愚人节”乃是公元十五世纪宗教革命之后始出现的一个说谎节日。那时西班牙王腓力二世曾经建立一个“异端裁判所”,只要不是天主教徒就被视为异端,在每年四月一日处以极刑,也就是死刑。臣民们感到非常恐怖,于是每天以说谎取笑为乐,来冲淡对统治者之恐惧与憎恨。其后,沿用日久,演变为今日之“愚人节”。
现在,你知道我们今天的学生,特别喜欢西方这愚人节的真正原因了吧!他们其实早就“归公共所有了”, 没有自我,更没有属于自己的“主干道”,也许他们只不过想借此透一口气,以冲淡每天都要经受的“极刑”般读书的痛苦罢了!但是,现在老师和学校领导说了,“NO,疯子才需要透气呢!”
今天语文课却偏偏讲到何其芳的《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我靠!
我问学生:“我歌唱你们什么呢?”
学生齐读:“歌唱早晨,歌唱希望,”
“歌唱未来的事物,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我却想问这些可怜的学生:“你们的早晨有阳光吗?你们的未来有希望吗?连一天的快乐也不敢有,何来生长的力量?又往什么地方,什么方向生长?”但是,我显然不能这样问,这太残忍!
最后,我只是忧郁地说:“同学们,今天我们不能过愚人节,再等几天,让我们好好地过清明节吧!”
“切——,谁过清明节!”教室内一片唏嘘。
“那么,请把你们今天不能过节的所有郁闷,都转移到书上,让我们一起来朗诵这首《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不,应该是‘为我们,为我们所有的少男少女们呐喊’!” 我此言一出,学生们等不及让我发出朗诵的口令,立刻放开喉咙,齐声读了起来:
“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
我歌唱早晨,
我歌唱希望,
我歌唱未来的事,
我歌唱正在生长的力量
————-
————– ———— ”
这哪里是朗诵,这分明是在怒吼!!!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