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青苹果的原因
2014.01.25 01: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费正清,这位世界公认的头号中国问题专家,曾撰文明确指出,中国人的一切价值取向,都指向一个中心——家。
毫无疑问,孩子是构成家庭的必要条件。只有一个孩子,就更成了一个家庭的中心——太阳。独生子女,成了中国人一切价值取向的中心的中心。所以有“小太阳”之称,也有“小皇帝”之称。其宝贵之程度,可想而知,其他的所有家庭成员,都围绕着这个小太阳转。
孩子受到的过度呵护,是长成“青苹果”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
首先,父母包括爷爷奶奶的过度的呵护,怎么过度,本文无需赘述,有心人只要想一想自己,看一看邻居,就可以了。因为过度的呵护,孩子从小直接接受到的,能刺激他的,正的或反的信息就很少,都被父母的保护伞过滤掉了。他的身心的许多功能,因为缺少必要的刺激,就不能发育长成。
就是我们这一代人中,也有因为在成长过程中,一直生活在父母身边,得到父母过多关照的人,成年后,几乎没有自立于社会的能力的例子。
在多子女的我们那一代人中,有的家庭,众多姐妹,只有一个小儿子。加上我们重男轻女的传统文化,一家人,父母以及众多姐姐,都会围着这个小弟弟转,让这个宝贝弟弟生活在过度的呵护之中。记得我们小的时候,街坊邻居的孩子们在一起玩的时候,这样的孩子没有人愿意和他一起玩。第一,一旦有一点什么不愉快,他的母亲立刻就会出面帮腔。第二,娇气,很容易自我感觉受伤,被大家认为输不起。第三,反应迟钝,表现出和同龄人相比较之下的幼稚。当然,因为家里的好东西都给他一个人吃了,加上不太在外面野,长得细皮嫩肉。这就是当时被人称为“惯宝宝”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在学校里,没有要好的同学;在家门口,没有要好的小伙伴;及至成年,在工作中,没有要好的同事。一句话,表现出人际交往方面的低能。而且,因过度保护而反应迟钝,出事故的概率也比较高。过度的保护,扼杀了他作为一个人的精神的社会属性,只剩下肉体的自然属性。
另外,在我们这一代人中,官员的家庭这样的孩子比例大一些。因为他们的经济条件允许他们给予孩子过多的保护。三十年以前的中国,大家都很贫穷,一般人家的父母,有保护之心,但无保护之力。
今天的中国可是不一样了。在我们成长的年代,只有独子才有条件享受到的;在清朝时代,只有八旗子弟才能过得上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衣食无忧的生活。在如今的中国,至少在城市里,包括相当范围的农村家庭的孩子,都可以过得上了。
当代的独生子女,可以说,一个个都成了家庭的“惯宝宝”。在父母的庇荫下,幼年时,其活动范围不超过父母的视线,其行为模式不会与父母要求的不同,乖,听话;长大后,其活动范围,不超过父母的影响力能触及的范围,其行为模式仍然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意愿,而不是自己的意愿,甚至都没有自己的意愿。从小到大,隔着父母的保护伞,他自己没有机会直接面对正面或负面的信息刺激,自己不能亲历风雨阳光。所以,出现了大学生中,有高达80%的学生,表现出社交方面的低能。这是一个让人不寒而栗的统计数据,但愿它是掺水的假酒。
中国的俗语,“惯子不孝。”在这里的“孝”字,涵盖了一切美德和能力。
还有一句民间的俗语,“能干母亲,拙儿子。”因为只有一个孩子,几乎所有的母亲,也就是100%的母亲对自己的孩子而言,都成了“能干母亲”。据3月16日《人民日报》的报道,有80%的大学生有人际交流障碍。看来“能干母亲,拙儿子”的误差率,在20%。
再多说一句,什么叫“人际交流障碍”。就是害怕面对陌生人。害怕陌生人,见到陌生人就躲,就哭,在幼童是正常的。在成年人,见到陌生人,就害羞,正常交流很难进行,就是患上了“心理幼稚病”。肉体成长发育了,心理没有同步发育长成。一个人应有的精神领域的社会属性被扼杀掉了,只剩下肉体所包裹的自然属性。
不善和人交流,除了心理疾患,笨拙也是原因。曾国藩写的《冰鉴》一书的扉页,就有这么一句话,“是否有条理,全在言谈中。”曾国藩在用干部时,很注重面试,他判断一个人的头脑是否清晰,考虑问题是否有条理,是通过言谈来判断的。南京人的口头语有的比较粗俗,但也不乏生动深刻,“不会说话,比吃屎都难。”笨拙的原因就是被关起门来,死读书,读死书,大量挤占了与人交往的时间和精力。
幼年时期,后天获得性心理疾患,通常伴随终生。以我们中国人的认知方式,很少有人能够认知这一点,更莫谈治疗了。“青苹果”一旦结果,无法改变。但是,可以警醒后来人!
过度的呵护,对女孩子来讲,利大于弊。因为,作为女性,鉴于她对社会所要承担的责任和所要履行的义务,大自然赋予了她不同于男性的生理构造。只有受到呵护,她的优势的潜能,才能得以充分的激发,甚至无论是儿童时期,还是成年以后。而男孩子,鉴于他在生活其中的种群中,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大自然赋予了他不同于女性的生理构造。男性的社会角色,刚好和女性相反,应该是呵护的提供方,而不是接收方。过度的呵护,对男孩子来讲,弊大于利,恰恰提供了一个男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相反的条件。在同是独生子女的情况下,受到同样的呵护的条件下,女孩子激发出优势潜力,男孩子反而因此,蔫掉了。学习成绩优秀的女孩子占多数,很多班级里,成绩排在前十名的,大多数是女生,国家奖学金三分之二为女生所得。健康成长的女性多,健康成长的,有能力提供呵护,尽男性应有义务的男性少。很多男性青年的潜意识里,希望得到一个女性,接过他的母亲的接力棒,来呵护他。这是违反自然法则的,可是,他就是在没有遵循自然法则的条件下长成的。以至形成了目前社会普遍的求偶危机。
真的让人欲哭无泪!
前面提到我们中国民间的两句格言,“惯子不孝。”和“能干母亲,拙儿子。”再来看一句民间的格言,“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
在中国文化里,似乎什么智慧都有,而中国的人群似乎什么都不懂,就会起哄“抢盐”,也会凑热闹“考研”。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