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强尊弱卑,我们文化的核心?
2014.01.25 0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尊下卑,长尊幼卑,男尊女卑,官尊民卑,师尊生卑。这就是规范着我们中国的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文化。几乎所有中国人浸润其中千百年,已成了我们中国人的文化基因,成就了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上尊下卑。我们知道,在君臣之间,君是“上”,臣是“下”,君有权决定臣的命运,“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很明显,君是“强者”,臣是“弱者”。
上级和下级之间,上级是“上”,下级是“下”。我们知道,上级可以决定下级的命运,上级管着下级的帽子和票子。很自然,上级是“强者”,下级是“弱者”。
长尊幼卑。长者,年龄大,知识多,经验多,体力强;幼者,年龄小,知识少,经验少,体力弱。毫无疑问,“长”是“强者”,“幼”是“弱者”。
男尊女卑。不用细说,男是“强者”,女是“弱者”。我在农村时,见过不少男人,在家的外面,一副窝囊相,回到家里打老婆,则真的是一副英雄相。
官尊民卑。官,是皇帝的人,是统治众人的统治集团的一员,统治集团就是强力集团。“官本位”早已是我们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过去的时代,“民”,称呼官员为“大人”,称呼自己为“小的”。清清楚楚,“官”,是大大的“强者”,“民”,是小小的“弱者”。
师尊生卑。师,是成年人,生,是未成年人,无论是智力、体力等等,师,是“强者”,生,是“弱者”。
诸位,让我们静下心来,仔细的反省一下我们的文化形态,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的尊卑有序的文化特点,应该是用一句什么样的话?
是不是“强尊弱卑”!
我们的家长,在骂孩子、打孩子时;我们的老师,在斥责学生,体罚学生时;官员在简单粗暴地行使职权时,有没有想过,这些都是“持强凌弱”的不人道行为?有没有想过,这些孩子成人之后,也会以同样的方式对待他们的孩子和学生。这些学生成为官员后,也会仿效他们的前辈。
我们知道,地球上的动物世界,无论是食肉动物,还是食草群居动物,都严格遵循着“强尊弱卑”、“弱肉强食”的丛林规则。“强尊弱卑”和“弱肉强食”只有程度上的差别,没有性质上的不同。看来“强尊弱卑”是动物的本能,不能算是文化呢,是“兽道”,而非“人道”呢。所以,“上尊下卑”为代表的文化,不能算人的文化呢!
人的文化应该是对动物本能的反动,应该是对本能的修正,不应该是本能的提升吧?
我们到底有没有文化?
如果算有文化,可以肯定,在视“持强凌弱”为天经地义的“上尊下卑”的文化土壤里,法治社会无从建立,民主政治无处扎根。
我们中国欲建立法治社会、实行民主政治,必须从改造文化开始。
除非我们早已习非成是的文化,得到大的改造和提升,否则,推行民主很有可能,“画虎不成反类犬”!搞得不好,搞出个“无主”的局面,麻烦就大了!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