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什么我们丧失了独立思考功能?
2014.01.25 0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让我们中国人丧失独立思考功能的第三个原因是——“师道尊严”。
“师道尊严”,是以“孝”为核心的文化,在我们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的扩张,是“孝道”在师生关系中的延伸。是在“孝”这个精神软件版本基础之上,经二次开发后,嵌入到“师”和“生”的相互关系中的行为准则程序。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必须无条件服从的威权的排序是:“天、地、君、亲、师。”所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这一款精神软件的指导下,在我们中国的学校里,“师”与“生”的关系,几乎就是中国家庭里“亲”与“子”关系的拷贝。
如同“父为子纲”一样,“师”就是“生”的标准。在过去,入学之际,要给孔子像行跪拜大礼,给启蒙老师行跪拜大礼。在今天,用这种肢体语言的形式来界定“师”与“生”的尊卑,强化“师”对“生”的绝对权威,已为时代所抛弃。但是,我们的超出肢体形状之上的文化形态照旧,精神世界依然如故。我们的孩子上学时,常常会用“老师说的”作为他对事物判断的不可反驳的标准。“老师说的”对于学生,如同“皇帝说的”对于官员,近乎“圣旨”,此时“父母说的”也得靠边站。所以说,我们的学生从小在学校里,受到的训练,不是独立的分析他所接受到的信息自身的真与伪,是与非,对与错,而是依据发出这个信息的平台的高低,来头的大小,来确定该不该接受,接受多少。
学校的成长环境,自然而然地接上了家庭教育的接力棒,百分百地无缝对接。进一步强化了盲目的无条件服从人格化威权的思想基础,与此同时,进一步削弱了独立的人格,丧失了独立的抽象思维的功能。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的功能,用自己的心感受世界的功能,用自己的头脑分析世界的功能,随着受教育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地丧失。他学到的是,循着某个权威人物的眼光去观察世界,依据别人的(书上的,过去的,)经验去对照事物。学到的只是迷信——盲目地服从某个权威。
在“师道尊严”精神理念之下,师生是不可能平等的,学生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并影响到同学之间不会互相尊重。无论什么人,从小就不能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得到应有的尊重,他也不可能学会尊重别人,心智就不会成熟,精神世界就不会健全,独立的人格就不会长成,其独立思考的功能根本就无处生根。
“师道尊严”的理念,让我们的学校教育方式更接近马戏团的训练模式。驯兽师无需和被训练对象商量,无需尊重被训练对象,无需考虑被训练对象的意志,无需顾忌被训练对象的感受。
“师道尊严”的理念,有利于拜师学艺,不利于探求真理;有助于模仿重复,无助于创新发展。
“我爱我的老师,老师就是真理。”让我们在盲目服从威权的迷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爱我的老师,我更爱真理。”这句话提倡的理念值得我们借鉴。这样才能让我们远离迷信,接近科学,走向真理。
说到这里,我忽然意识到,眼下我们的社会对教育的抨击和诟病,矛头直指教育系统是不公平的,至少是不全面的,所以也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是我们荒芜的精神世界,在这个领域的反应;是我们僵化的思想方法,和时代的发展脱节的表现;是我们习非成是的传统的文化形态跟不上时代发展的结果。
“师道尊严”的文化,和科学精神完完全全的背道而驰。
在“师道尊严”这款精神软件的框架内,我们中国人在方法上,几乎就是把“念书”当“念经”,把老师当菩萨拜。有谁敢质疑经书?有谁可以和菩萨平等的讨论问题。我们有哪个学校,学生可以提出自己不同的看法和老师平等的讨论问题;有哪个学生会以批判精神去读书。如果出现这样的学生,“师道”的“尊严”就被冒犯了,“书香”的神圣就被亵渎了。不仅老师不会高兴,周围的人也会侧目而视,会被认为是无理的荒唐之举,就是自己的内心都会忐忑不安。在实际的社会生活中,少数的这样的有独立思考的人,只能被无情的淘汰,虽然,这是一个和进化方向相反的逆向的淘汰。
前两个月见诸报端的,江苏省涟水县一中学,一个班的六十多位学生在老师的要求下,轮流扇了一个同班同学的耳光,起因只是因为这个被扇耳光的同学,一个未成年人,喊了这位老师的名字。我们完全可以认为,这只是一个孩子,一个未成年人的顽皮之举,何以招致如此丧心病狂的报复?这种令人发指的行为,不完全是那位教师个人的错误,是由教师、学生的心里在不知不觉中被安装的“师道尊严”的精神软件驱动的。被打的孩子是不幸的,吃了大苦;打同学的孩子们也是不幸的,他们尚在发育中的心灵被进一步的扭曲;那位老师更是不幸的,因为他已经成年,而且不知道他自己错在哪里,所以无法救药了。
这个事件本身,就是一个实践传统教育精神的过程,一堂“师道尊严”的实训课程,一个有着猥琐的灵魂的成年人,把他的猥琐的灵魂传染给下一代的过程。类似这样的贯彻“师道尊严”精神的实训课程,这个由成年的一代人传给未成年的一代人的传染过程,在我们中国的学校里,几乎天天都在发生,形式不同,程度不同,性质一样。我们的精神世界固化了。
最大的不幸是我们所有的人!有谁能够用我们可以听得懂的语言,告诉我们,我们习以为常的传统文化,哪些是符合时代精神的,值得保留;哪些是已大大地落后于时代的发展,继续在吞噬着我们的灵魂而必须放弃的?我们可爱的靠写“伤痕文学”出名的作家,有谁想过为那些常遭体罚的中小学生,为那些幼稚的心灵遭受摧残的未成年人写一篇伤痕文学呢?不会的!因为他们的头脑也被“师道尊严”的紧箍咒套住了。更可怕的是他们自己对此没有觉察,没有觉悟到这一点,否则我相信他们会想方设法把这个“紧箍咒”去掉的。
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我们的中国曾经经历了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社会地震,一场人工激发的地震,叫做“文化大革命”,震中之一就是对“师道尊严”观念的无情的批判,其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我们中国的历史上,以前不曾有过,以后也不可能再有。虽十分的激烈,极其的悲壮,但也丝毫没能够阻断“师道尊严”一代又一代的继续传染的过程。用短短的几年时间,能唤醒一个沉睡了几千年的民族嘛?(法国皇帝拿破仑曾经说我们中国是:“东方沉睡的狮子。”)如同用一个一公斤重的小钢球,去碰撞一个一吨重的花岗岩球体,被重重地弹了回去。当然,也留下了一些痕迹,可能也撞醒了几个人。
在“师道尊严”文化的浸润下,我们成了精神的侏儒。我们丧失了独立人格,自然也就失去了独立思考的功能。我们的学习过程十分的辛苦,但整个过程只是模仿。我们的认知力也因此始终被局限在模仿的层面,不能上升到思想的层面。而且,一旦试图进入抽象的思想领域,往往就会因为独立思考功能的丧失而陷入迷信。
想起来让人真的十分的悲哀、着急,我们现在连语文试题,都有标准答案,令人难以置信!我们的思考功能降为零了?我们的学校成了制造机器人的工厂了?我们的家长们几乎为孩子付出了全部,我们的教师也很辛苦,学生更是苦不堪言,结果绝大部分只适合“富士康”工厂的流水线。因为我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在思想,不在模仿。“师道尊严”让我们只会模仿,既不会思,也不会想。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