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的教育出现了春天
2014.01.25 01:0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编 乌江/一年度的两会在阳光明媚的三月拉开了帷幕。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兴奋,也让人振奋。特别是我作为普通的教育人也深感与往年的工作有所不同,特别我们教育这一块发生了明显变化。由十二五规划可以窥探到中国教育的春天来了,轻轻的来了!
温总理在十一届四中全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作了有关教育的强调,提出了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的战略。让国民很是振奋,特别是我们教育人看到了希望和曙光。在报告中指出:“科技、教育和人才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和根本,必须始终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总理首先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这让我们教育人吃了定心丸,心里有了底。他还指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言下之意是为老百姓提供多样性的教育,更加科学化的公平教育,使老百姓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更让人高兴的是总理的报告中说,“2012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这是个好信息,西方发达国家的教育投入一般都达到4%以上,我们明年也有了这个希望,很是欣喜。早都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现在终于在阳春三月等到了这个讯息。
【加快发展学前教育,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
前一段时间,各大媒体热议的“入园难”问题有了个眉目。让老百姓终于看到政府的关注,给老百姓带来了福音。温总理在报告中强调“加快发展学前教育。”并提出“公办民办并举,增加学前教育资源,抓紧解决“入园难”问题。”看来我们农村幼儿教育也有希望了,逐渐也能够享受城里幼儿园的优质教育了。也是全国老百姓所期望尽快解决的一个教育难题。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资源配置倾斜农村】
总理报告中指出,“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公共资源配置重点向农村和城市薄弱学校倾斜。”在前面中国教育人博客征集两会提案中就有很多关于农村教育的提案,也包括自己也提了【两会提案】《关于实现教育资源公平缩小城乡学校差别的提案》。要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必须要缩小城乡公共资源的配置,并且重点应向薄弱的农村学校倾斜。看来平民和委员们的提案起了点小作用。这也是解决农村和城市公共资源分配不均的一个重大举措,让农村的孩子与城里的孩子一样的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我想也是提高整体国民素质一个重要的措施。因为一个国家的整体素养,仅仅依靠几个科学家或者高尖端人才那是荒唐的,也是可笑的。要提高整个国民的素养才能提升国家形象,与国际接轨使我们的国家向现代化的方向前进。
【保障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
我国近二十年的发展,可以说突飞猛进,日新月异,发展可谓神速。在国家经济增长数字里离不开千千万万的农民工,这些农民工牺牲了自己的家庭,放弃了自己的子女在家乡读书的较好条件(我个人认为农民工子弟学校条件不及公办学校)。跟随自己东奔西走,落下了自己子女读书的好机会。而城里高昂的借读费和户籍把他们的子女死死卡在门外面。这种尴尬的境遇现在终于解了围,总理在报告中指出,“以流入地政府和公办学校为主,切实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此时让农民工舒了口气,相信他们也会安安心心愿意为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准备着贡献自己的一生。
【减轻课业负担,注重创新培养,保证身体健康】
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喊了好长时间,都没有效果。这次总理再一次强调,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快教育改革,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注重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独立思考、实践创新能力。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可以看出总理对教育的非常重视,对孩子们未来的关心,特别是孩子们身体的关心尤为重视。因为孩子们有了健康的体魄,一切才有保障。还有加快教育改革,减轻孩子们过重的课业负担。光靠分数不能证明孩子的一切,需要引导和培养孩子们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实践操作能力。我想在总理眼中那种高分低能的孩子是对国家用处不大的,也是过去我们教育的悲哀!
【办出特色,提高教育质量】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大力提倡发展职业教育,对国家中端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所以总理在报告中也指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引导高中阶段学校和高等学校办出特色,提高教育质量,增加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看来中国职业教育的春天也来临了!
【建设一批世界级大学】
中国大学在世界排名可以看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比较还有一段距离可走。原来那种追求规模和效益是会走进死胡同的,也是中国大学没有出息的选择。此次温总理提出,“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但愿中国的大学有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和追求,有朝一日在世界一流的大学的排行榜上有中国大学的名字。
【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
最后温总理在报告中斩钉截铁的指出,“落实和完善国家助学制度,无论哪个教育阶段,都要确保每个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是中国七亿中国农民及贫困家庭的共同心声,也是总理说出心理话。虽然现在中央财政的扶贫,支持穷困大中小学生,但那只是微小的一部分。每年还有考起大学在开学之际因筹借昂贵书学费而愁眉苦脸的父母和学子们。这句话好甘甜,好幸福,“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学”。这也是总理在教育举措上最具份量的一句结束语。
总之,整个温总理的教育报告中都有一个字贯穿:“情”。让“情”把中国教育人的心紧紧系在一起,也把中国城市和农村的教育紧紧系在了一块;更把咱老百姓的心紧紧系在了一起。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