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断臂哥,中国人的脊梁
2014.01.25 01: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营/近日,湖南湘潭小伙子裴永红在右臂被列车车轮完全压断的情况下,强忍剧痛向列车发出停车信号、奋力避免一起重大事故的消息,在网络世界激起了轩然大波。这个不平凡的“80后”被很多网友感佩地称为“断臂哥”,在很多主流网站成为热门话题,海内外网友评述、致敬的网帖、跟帖如潮,微博转发量过万。
  3月10日上午,一列油罐车驶入铁路专用场站,需要从8号车道改由6号道“倒车”进入油库。裴永红在此时已经变成车头的第38节车厢上担任“二钩”,即充当火车的一只“眼睛”,观察运行状况,为火车司机“导航”。但在缓缓行驶的列车逐渐接近目标点时,裴永红突然从车上掉了下来。
  据裴永红事后描述,他的手持对讲机突然失去信号,恰好此时机车紧靠工班值班室,他跳车想尽快去换台对讲机与货车司机保持联络。不料,当时雨天地滑,身穿雨衣的裴永红落地时脚下一滑,臀部着地,身子向后一仰,巨大的火车车轮将他不慎伸进铁轨的右臂,从肩膀以下20公分左右处齐齐压断。
  眼睁睁看着右臂与身体分离、鲜血喷溅,裴永红仍然做出了令人难以想象的举动:他使劲压住动脉血管竭力止血,快速冲进值班室换了一台对讲机,叫停油罐列车。列车正副驾驶、信号塔台等工作岗位,都听到了对讲机里传来的裴永红声音嘶哑的呼叫。
  虽然场站有信号灯、信号塔台和列车司机正副驾驶、其他运行连接员都能为列车运行位置把关,但裴永红关键时刻表现出来的超人勇气、忍耐力和高度的责任心,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非常震撼!铁路专用场站里记者采访到的每一个人都敬佩地说。直到看到列车停稳,裴永红才松开对讲机。旋即,失血过多的裴永红昏倒在地,场站立即组织车辆和人员将他送往湘潭市最大的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抢救。(以上文字选自《新华网》。“中国网事”记者苏晓洲、袁雪莲、谭畅)
  如果裴永红不跳车去值班室换对讲机,也许根本不会发生铁路交通事故,更不会因此压断右臂。令人难以想象的是,此时他没有被伤痛击倒,而是使劲压住动脉血管竭力止血,快速冲进值班室换了一台对讲机,叫停了油罐列车。裴永红在关键时刻为什么会有如此惊人举动,我想是他心中始终装着两个字——“责任!”
  一个有高度责任心的人,无论他从事什么工作,都会对自己做出的每一个选择负责,当教师的可以忍着病痛坚持为学生上课,消防战士可以舍弃自己的生命冲向熊熊燃烧的大火,清洁工人可以披星戴月为城市的马路带来永久的洁净,还有那些挣扎在土地上的农民,为了孩子的前程可以呕心沥血、省吃俭用,这一切都可以解释为“责任”。
  有没有责任心,不仅体现在平凡的工作中,一个人在关键时刻的表现更是一块责任心的“试金石”。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有的人不顾学生的死活,只顾自己逃命,甚至说出“即使自己爹娘的也不去救”这样大逆不道的话,无论他平时工作多么积极,怎么表白自己对学生负责任,多么有素质,也难以逃脱公众的骂名。
  裴永红的事迹的确让人感动,他在关键时刻以自己的勇气和顽强的意志,诠释了“责任”的真正含义,有人称他为“中国人的脊梁”,这样的称呼一点也不过分,国家的崛起需要每一个人像裴永红一样,为了理想和事业,去勇敢地担当责任。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