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没有四千万,就别来见我
2014.01.25 00: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北师大教授董藩在微博上对其研究生提出要求称“当你40岁时,没有四千万身价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此言一出,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褒贬不一,众说纷纭。然而,清者自清、浊者自浊。
有不少网友对董教授的言论表示支持,比如有一上海网友发帖道:“事实确实如此啊,在这么有特色的社会下,没钱你怎么生,没钱你怎么挂?没钱你怎么续费?我喜欢这个北师大的教授,他教会学生最主要的目的是赚钱!”。
然而,更多的网友对此提出批评和质疑。北京网友的帖子说:“作为北师大的老校友,感到无语,也为我的母校感到悲哀。教授们都这样了,北师大还有什么未来?挣钱无可厚非,挣大钱就要去做商人,但这位教授,你必须记住,教授的首要责任是教书育人。你受不了清贫,就别当教授!!”
浙江网友发帖说:“有钱好,但不是唯一标准、做事说话要有度,一切都有道德底线,如果就钱而论的话,请问问你的身价是多少,你身边的同事身价是多少,达到或没有达到的心理感受如何?”
还有位杭州网友的贴子是:“假如您的学生进入了公务员行列。40岁的时候带着4000万的存款来见您,我不知道这是成功还是失败?”
我认为,要判断这位只认钱、不认人的大学教授的言论的正确与否,只要回顾一下大学精神即可!何谓大学精神?哈佛大学的校训是:让学术之风劲吹!我国的陈寅恪等一大批卓越的学者认为是“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若是大学染上了官气和铜臭气,失去了研究学术,培养学生独立人格的功能,那就等于失去了大学的核心价值,失去了大学存在的意义!纳税人交了那么多钱,养活这些不说人话的教授,一代代地误人子弟,那还有何意义!还不如用这些钱去支持希望工程或培训农民工!这位“教授”不配姓“董”,应当改姓“钱”,也不配当“教授”,应当去当“打桩模子”或“掮客”,这样钱会来得更快,也免得身上的铜臭味熏黑了学生们的心灵!
四川在线一段评论写得好。董教授此言很真实,也很刺眼。细品此话,“传道授业解惑”之师道有些变味了。“4000万”之所以触动公众神经,是因为董教授以一名教师的身份,说出了一句市侩的“豪语”。在无数研究生愁于就业、无数毕业生苦于生计的今天,此言不犯众怒才怪。追求财富是应该的,但只用财产来衡量人却要挨骂。学生钱挣得不够多,就被老师否定,这放在任何年代都是反面教材。不是穷人仇富,而是大家见不惯有人嫌贫。 启功先生为北师大题写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相信董教授知道。天安门广场上竖起的孔子青铜雕像,相信董教授也见过。道德的血液如果能从教师身上更多地流到学生身上,我们的明天就会更有希望。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