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模拟的课不是课—对没有学生的优质课的冷思考
2014.01.25 00: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泰山博友“星星草”的博文《课是给评委上的吗?》令人深思。博文中说,有位老教师对要参加优质课评先的年轻教师面授机宜:“要想让自己走出去,参加优质课之类的比赛就要抓住评委老师的心理,参加比赛面对的是评委而不是学生,对于教授知识方面反而不要太过重视,因为有些知识重复两遍,评委就会厌烦。”博友说,这真是笑话,上课不是为学生而上,而是为评委而讲。
可是,时下的现实是,这种“笑话”已成常态。君不见各地的优质课评选不都是台下只有评委没有学生吗?还创新地叫做“说课”“模拟讲课”,还规定课只上10分钟,超过10分钟就会被赶下讲台。这种只有评委不见学生的课,你教师不上给评委上给谁?你不抓评委的心里抓谁的心理?你讲得知识谁不会,别说重复两遍,一遍不重复评委都会烦!
没有学生的课,评得当然只是教师,所以优质课的评选不论标准多么全面、细致,最终评得只是教师:教师的教学思路是否精巧,教师的语言是否简洁流利,教师的仪表是否端庄,甚至教师的长像是否俏丽,至于教学的思路在实践中是否适合学生,教师的步骤是否具有可实践性,那就只有天知道!所以这种方式评出来的优质课多半是评的教师的素质!这种方式评选的确切地说不能叫做优质课而叫上课秀!
之所以出现这种没有学生的优质课评比的方式,与当下某些管理者的急功近利有关,更于某些管理者的官僚作风有关。说他们功利、官僚,是因为当下教育的管理者变动太频繁,没有哪个领导会在教育、教学、教研的位置上干上十几年更别说几十年,他们在位一时三刻自然要创出点成绩来,优质课评选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活动,既表明领导重视教学,工作抓到点子上;也表明领导关心教师成长,给教师成长搭建平台,所以这个活动要搞得轰轰烈烈,面人广,人要多,更要出成果,但却不能耗时太长,如果一个活动每堂课都让教师真刀实枪地上课堂,就算一个县区范围的优质课评比,哪这一个活动搞完岂不需要一年半载,更何况,“领导”、“专家”日理万机,哪有那么长的时间来听你讲课?所以折中讲究一下,每人10分钟,多则两天,少则一天,一个活动就搞完了,优者评出来,证书发下去,总结写出来,经验报上去,组织者、讲课者、评委们各得其所,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
就算有些单位最终选出几个优秀者进入决赛,搞课堂实战,学生也只是优质课评选的道具,学生的作用就是配合教师演完提前的教学设计,而就这设计,也并非执教者自己的创意,早就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了,因为层层选拔的参评者,代表的不再是你自己,而是你背后的“集体”!
优质课,固名思义课的质量是要优秀的。而一堂课是否优质不应只是看课的设计是否巧妙,课堂过程是否流畅,师生配合是否默契,学生发言是否积极……更应该看学生的思维是否得到激发,学生是不是在真得自主学习、全作探究,是否生成有创新性的东西,还有最为重要的一点,学生是否对课堂感兴趣,是否真正掌握了学习的知识,是否产生了新的创意……总之一句话,这节课学生是否满意,学生自己真正学到了东西,增强了能力。这也就是说,评价一节课是否优质,最有发言权的是学生而非专家、评委!
优质课不能脱立课堂实际,不应从评委中来!应从学生中来!优质课不应是评委评出来的,而是在真实的课堂中学生学出来的!
当然,如果优质课的评选全都是真是的课堂,那会给某些管理者的工作造成很大的麻烦!如果让学生评判课的优质与否,那我们的专家、评委岂不失业!科学归科学,理想归理想,实事归实事!现实中,我们也应理解,很多事情,领导还是有难处地!课有真实与否,评来多有波折,此事今难全!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