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如何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呢?
2014.01.25 0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受力分析对物体进行分析的一种基本工具,也是同学们应该掌握的基本功。

常用的受力分析方法是隔离法,即把研究对象与它周围的物体隔离开来,分析周围哪些物体对它施加力的作用,是什么性质的力,力的大小和方向如何,并把它们一一画在受力示意图上。

在做物理题,要多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时应注意:

1.力是离不开物体而单独存在的;

2.力的作用是相互的,施力物体不仅施力,同时也受力;受力物体不仅受力,同时也施力,施力和受力是作用在两个不同的物体上;

3.受力示意图应当有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三者缺一不可。

另外,受力分析的方法还有整体法,即可以把物体作为一个整体来分析,而物体间的相互作用作为物体内部的力可以不考虑。

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时,一般是遵从重力、弹力、摩擦力的顺序分析。

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步骤:

1.明确被研究的物体。

2.明确被研究物体受力的个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①地球表面上的物体都受到重力的作用,

②看谁与被研究物体接触,如果接触则看它们之间是否相推、拉、提、压等作用;

③看与接触的物体之间是否作了相对运动或有相对运动的趋势,若有则还存在摩擦力。注意:题目中如有“光滑”两字,则没有摩擦力。

来自:如何对物体进行受力分析呢?http://za.gaozhongwuli.com/44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