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习方法谈:学物理的一些看法
2014.01.24 23: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本文笔者与同学们聊聊物理学习方法。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结合这几年的物理教学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如下几点建议:

认真听课的高中生

利用网络上教学视频资源。物理网就有很多教学视频,也有高考的模块化梳理,都是免费的。学校的讲课针对性不强,其实就是大锅饭,网络视频可以说是“开小灶”,针对性也更强,比如,你的牛顿动力学学得不好,就去看那里的视频;这样也是节省时间,最短时间内把缺漏之处补起来。

学习应该讲求方法,可同学们要知道,任何的学习方法是要付之于实践才有意义的。只探究方法而不去执行,物理绝对学不好。

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物理公式,要深入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归纳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同学们要调整好自己的学习心态。学物理要厚积薄发,学习重在积累,不要空想着一口吃个胖子。

做过的任何一道错题,同学们都应引起重视;一些小错,不能归结于马虎,还是因为你知识掌握的不牢固,没有形成一个框架。

同学们都尚未成年,不善于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学业压力下难免浮躁,发脾气。可我们要意识到,当下咱们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

提高物理成绩,离不开同学们的付出。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绞尽脑汁、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静下心来,认真去分析几个物理考点。同学们在课下必须勇于付出,乐于付出,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平时要多下功夫,而不要临考抱佛脚。

文/韩磊磊,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