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老师分享:高中生学物理的若干建议
2014.01.24 23: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物理网老师们都有博客和微博,很多微观点和学习方法都见解独到,值得同学们借鉴、学习。笔者将其中的一些观点整理为一篇文章。

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也清楚地知道班级同学们的薄弱之处。有句话这样说: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已经经历了许多次的高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听老师的呢?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微博答疑

做错的物理题大多情况下我们会引以为戒,做对的题往往就跑到九霄云外了。你能保证你的方法是最简洁、最科学的吗?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和吸收题目对应的知识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高中物理网编辑组C组@李绅

物理有很多难题,难在什么地方呢?其中一种难题就是过程繁琐,不能说是真的“难”。很多物理题考察多个研究对象,而且各对象又有多个复杂的运动过程(和临界态),很多这样的题,表面上把大家给吓到了。物理题畏惧症,要学会克服,要多去尝试,严格要求自己,多试几次往往就能解出来。

——高中物理网@A组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一个这样的客观事实: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综合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知识块,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应去想办法将其肢解,多拿步骤分。

——高中物理网Snow

其实有很多物理题表面看上去复杂,只要你认真去分析,会发现总有很多规律。比如,有的复杂运动其实就是匀加速与匀减速的周期迭代,或者虽然力多,可物体就是在圆周运动,等等。总之,在做题过程中遇到较难的题要鼓气勇气,敢于尝试。

——物理网编辑组C组@老高

如果你在高一和高二物理学得并不是特别好,在高三想少做题就能把考试成绩提起来,我觉得是行不通的,想在高考中物理考高分,我们不提倡题海战术,可题量也不能太少了。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尤其是要预祝高考生在高考中出色发挥,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