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提高我国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案
2014.01.24 22: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案事由:我是一个非211和985高校研二的硕士研究生,在没读研之前总幻想着读研的时刻,但是,经过千辛万苦走上了这条道之后,却只能留下一串串的悔恨,因为,现实深造的学习环境打碎了以前美好的计划,研究生学习的学术环境让人不得不对现实再次低下头,这些问题从我在校学习的这两年来看如下:
  1、课程的安排与本科没什么大的差别
  课程的安排从表面上看都还不错,符合研究生的培养计划,但是从实际上课的情况来看,都只是在应付的形式下完成,研一基本上把课程都上完,而每次课也就是以课程论文的完结形式结尾,每次完成一门课程,不知道是喜还是悲——完工了并没有内容。
  2、教授、副教授们都把行政事物放在第一位
  原本一周一次的课程,由于教授、副教授们都有行政职务在身,不得不往后推,就这样,有的两个月也没上过一次课,期末的时候,交一篇相关课程的论文就行了。这样,让我们这些学生们感觉到混日子的辛苦。
  3、收费高的学术杂志一大堆
  我们这学校是规定每位研究生毕业前必须要在省级以上的相关杂志上发表一篇以上的论文才能毕业,感觉上也还比较容易,但是现在的杂志社大都是以钱为前提,而且收的费用还不少,有的甚至只要交钱无论怎样的文章都可以发,这样的现实,让我们对学术的真假也产生的怀疑,于是大家也就以一篇为目的,不想再多发费这冤枉钱。
  4、导师与学生的打工关系
  与我在其它学校的硕士研究生同学聊天的时候总会聊到关于与导师关系的事,有的一学期也见不到一次面,有的天天见面却都是从早到晚的忙于一大堆的项目,于是导师也不是叫到师而是叫老板,而学生也就成了低价劳动力,而且这样你还不能埋怨,否则毕业的时候还得靠老师了。
  虽然研究生学习环境的问题还很多,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讲,这些是我们这些硕士研究生们所遇到最大的问题了。
  本案建议:
  1、组织相应的硕士研究生课程的相关机构,这样就可以让无论是211、985高校还是一般的高校在安排课程的时候都能有个借鉴的机构,实现资源共享。
  2、教授、副教授们可不可以把行政的事物放在教学之后,毕竟有了教学才有行政的环境,行政要以教学为主。
  3、对现有的学术杂志进行规范其收稿的形式,不要以版面费为养活其生存的方式。
  4、导师和学生本应该是教师与学生的辅导与指引的关系,应该以学生的学为主,而不是以学为晃子进行变相的“赚钱”。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