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关于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中取消论文作为必要条件的提案
2014.01.24 2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提案事由:当前,职称论文已成为一种社会公害,其产业化背后不仅是利益因素,而更重要的是腐败的扩大化和社会正义的缺失。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中把论文作为必要条件成为这一现象的重要推手。
  在有些地区,为了操作方便,不仅在高级职称的评定中需要论文,在中级甚至初级职称的评定中也要求论文,这就迫使很多教师为了职称用尽各种方法寻找各种途径发表论文。有些教师对自己的所谓论文是什么内容都不甚清楚,只求最后评定职称时起作用就行。
  十年前在教育类刊物上投稿时有被刊发的可能。但近十年来,大多数刊物发表的不是人情稿就是收费稿。有些刊物明处给稿费暗处收取版面费。
  本案建议:
  1.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中取消发表论文作为必要条件的限制。建议可将其列为补充条件或业绩条件。
  2.对中小学教师已经发表的有一定业务水平的学术论文应终身有效,而不是仅在上一职称任职时段发表后才对高一级职称评定有效。论文价值的认定可通过引用次数的多少来确定。
  3.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的功能。把职称与工资脱钩,将职称向荣誉化方面发展。目前的中小学职称评定问题太多,在某种意义上伤害了很多教师的工作热情,抬升了腐败风险。
  一旦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中将对论文的要求降下来,很多靠职称论文为生的垃圾刊物将失去生存空间,垃圾论文也将大幅减少,学术空气自然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教师心理会得到几丝阳光。
  特别说明:该建议不反对中小学教师创作学术论文,只是反对垃圾论文。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