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拒绝官理想
2014.01.24 22: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新浪网进行一项有5440人参加的调查显示,66.6%的受访者表示想当领导,明确表示不想当领导的人只占4.8%。在受访者中,“80后”占46.7%,“70后”占33.9%。调查显示,多达91.8%的人感觉现在年轻人普遍热衷当领导,其中47.8%的人觉得“很普遍”。(《中国青年报》3月1日 详细请点击)

几年前,笔者有一次到某机前办事,恰赶上一群“下岗职工”反映问题。代表被请进办公室,其余的几十号人在外面等待,很多还带着孩子,他们坐在冰冷的水泥楼梯上。这时,楼上办公室走出来一干人要下楼,楼梯上坐满人了,显然不好过,走在前面的一个领导模样的人邹了邹眉头,后面一个人走上来,用并不友好的声调对工人说,“还不快让开,没看见领导要下楼吗?”人们没有动的意思,说话人好像有动手拉的意思,被“领导”模样的人制止,他弯下腰谦和地说,“老大爷,我们到楼下办点事,你看能不能让一下?”老大爷眼斜了一下“领导”,一边挪身子,一边对跟前的孩子说:“孙子啊!记住了,长大当领导,当领导住大楼,坐小车,人家的楼梯都不准咱坐……”
且不说老大爷是在拉呱给领导听,但对身边的孩子来说,这个教育可能会“刻骨铭心”。老大爷的“教育”可能并不是刻意的,但在当今社会,我们的许多教育却是刻意为之。首先是社会上的现实教育。你只要当上“官”,就与众不同了,坐车可以不花钱,吃饭可以不付帐,到年到节家中送礼的拥破门,虽然薪水不高,但生活的水平却上了档次……当然,有人可能说这可能是个别现象,只是在今社会,这个别现象几乎已完成了普及……在这种耳熏目染中,或者在给“官”不断请客送礼中,“官”意识的朦胧就不是什么罕事了!
作为孩子对孩子有着重要影响的家庭,父母对孩子的教育更是把“学而优则仕”的中国传统教育精髓不断灌输给孩子,并使劲浑身解数也要从小给孩子“弄个一官半职”。从过来人的经验看,他们的同龄人中,很多“官”是从小当起的,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人家一直当“官”,走上社会后,很自然地就当上了“官”。经验主义告诉他们,要想孩子将来有出息、能当“官”,就要从小培养起……
更为可悲的是,作为孩子教育的主阵地,非但对这种“官”气不打不压,反而火上添薪,搞什么所谓的“少儿政府”、“虚拟公考”,还有什么“公开网投”,名为锻炼学生的社会实践,实则是迎合社会上盛行的“官”风,此种做法,打着教育创新的旗号,哗众取宠,沽名钓誉,不但锻炼了不孩子,反而会扭曲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孩子引上岐路。在这种教育之下,我们的孩子即使当上“官”那也一定是贪官!
社会需要“官”,但不可能人人当“官”。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社会需要的各种人材,而不是把孩子都培养成“官”。而且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官”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而社会培养出来的。社会上本没有专职的“官”,“官”是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如果一个人没有真才实学,那他一定是当不上“官”的。
要让“官”理想远离孩子,除了全社会的关心和配合外,作为我们学校,不要再以所谓的创新为由搞任何的“官”教育!要教育孩子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不要为“官”所累,从小辛苦奔“官”程,技能全无终悔终生!要孩子的天性、潜质、引领孩子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学真知识,炼真本事,不断增强自己的硬实力,让孩子按照他们的天性自然成长!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