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还是应该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
2014.01.24 22:3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营/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称“我们也不要鼓励我们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在她看来,农村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往往导致返贫,孩子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买不起房,也不愿回家,这种状况是不合理的。(3月9日《京华时报》)
  王委员说的这些原因的确是事实,但是这些原因还不足以推导出“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这一结论。
  “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也不愿回家”,这也许是事实。造成这一事实的原因:一是在大学里所学的知识回到农村后无用武之地,总不能让学铁路专业的大学生,回到农村去研究种地吧!二是就业机会少,回乡后找不到工作,许多师范类大学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空有一腔报效农村教育事业的良好愿望,但由于受当地教师编制的限制,迟迟不能就业,只好远走他乡另谋出路,要么复习考研、考公务员,要么参加城市学校的招聘。学农学专业的大学生是最应当回乡参加工作的,但是当地农村能给他们提供多少就业岗位?
  王委员说“回不去家乡就是一个悲剧”,依我看回到家乡才是悲剧!在城市打拼虽然艰难一些,但至少还有机会,况且也不是所有农村出身的大学生在城市里都找不到工作,城里人并非天生就是城里人,他们的祖辈或者上上祖辈,也许就来自农村,同样是为国家建设出力,怎么能说是“悲剧”呢?真正的悲剧是没有真才实学,不管他是城里学生,还是农村学生。
  “农村家庭供养一个大学生往往导致返贫,孩子毕业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买不起房”,这也是事实,但也不能成为“不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的理由。“王候将相宁有种乎?”农村家庭的孩子并非天生都是笨蛋,城市里的孩子也并非个个都是灵芝草,农村孩子中也有大量智力和能力超群者,他们的父母含辛茹苦、砸锅卖铁供他们上学,既是为了孩子的未来,也是为了国家的未来,这种“为国育才”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推崇吗?许多因贫穷而上不起大学的优秀农村学生,是不是应该得到政府和社会的一些资助?
  当年我也是一名贫苦的农村学生,我知道父母供我求学的艰难,但还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从目前我们村家庭经济状况看,我肯定地说,尽管当年供孩子上大学时一贫如洗,但凡是坚持下来的家庭都向着富裕的方向发展,有的孩子可能刚毕业时找不到工作,但最终还是走上了工作岗位,有的进了城,有的在当地企事业单位工作,真正找不到工作在家务农的了了无几。这些人既为家庭做贡献,也为家乡做贡献,怎么看也不像“悲剧”。因此,为了改变农村面貌,为了孩子的将来,为了提高国民素质,还是应当鼓励“农村孩子上大学”。 
物理网博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